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

【信息时间:2021-07-29 08:5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百年华诞逢盛会,初心弥坚开新局。7月28日上午,全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区创业大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区创业大楼会议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央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排列两边;会场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新篇章”的横幅标语分外醒目。

大会执行主席马浩、高雁、朱键、李洁、陈纲要、郭森林、张国志、孙俊洲、李智虎、李大幸、楚朝辉、连建锋、牛建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雁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离退休的区处级领导干部、下派挂职和民主党派、无党派区处级领导干部。

市委组织部、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应到代表286名,实到281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浩代表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一致  务实重干  勇开新局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马浩首先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他指出,五年来,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在逆势中保持定力,致力于谋大事、干实事,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坚持民生优先理念,致力于办实事、增福祉,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聚焦智造强区建设,致力于抓转型、强创新,产业实现脱胎换骨式的质变;围绕宜居建安建设,致力于创优势、提品位,城乡宜居度明显提升;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理念,致力于大开发、大建设,实现由县到区的华丽转身;锚定全面小康目标,致力于防风险、兜底线,三大攻坚夺取全面胜利;致力于强基础、转作风,党建质量进一步提升。建安区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超出预期的好答卷。

马浩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他代表中共建安区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建安区发展,为建安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马浩说,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准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大力改善民本民生;必须始终坚持产业为重,不断增强发展支撑;必须始终坚持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宜居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开明开放,着力营造良好环境;必须始终坚持创新运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实干,广泛凝聚发展合力。

马浩指出,今后五年,是建安区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今后五年,全区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在许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努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GDP突破65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力争达到14.5%;第二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1%以上,力争达到15%;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9.5%以上,力争达到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6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1%以上,力争达到15%;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围绕上述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兴盛、改善民生福祉、区域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的突破。

马浩强调,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超常规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持续改善民本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色。要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共同富裕。要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计划,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解决好“一老一小”突出问题。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让困难群体充分得到关爱和温暖。

第二、持续强化产业培育,着力丰富现代产业体系,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产业支撑。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围绕“222”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省有影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智能制造强区,力争“十四五”末,发制品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产业规模均达到300亿元以上,环保装备及服务、食品加工及包装、生物医药三大产业规模均达到150亿元以上。要加快壮大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大力发展康养休闲、文旅观光等幸福产业。要强化产业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尚集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持续推进专业园区提档升级,提高产业投资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

第三、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培育更多创新型龙头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实现翻番。要打造创新发展平台,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做大做强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双创”基地等平台。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扎实推进“许昌英才计划”和“人才四大工程”,规划建设建安区“人才库”,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

第四、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加快建设宜居建安,激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潜力。要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大力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把新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西部新城建设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建设为载体,强化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大力推动城市功能、城市产业、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快城乡融合步伐,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第五、持续促进文化繁荣,打造文化产业高地,培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讲好建安故事,传播建安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城乡文化双向交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要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加快建设精品旅游区和文旅产业高地。

第六、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营造和谐安定社会环境,筑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安全屏障。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法治建设水平。要提升文明道德素养,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工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涵养和净化社会风气。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建安,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释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活力。要持续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纵深推进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高政府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把改革释放的红利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要狠抓开放招商,确保每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签约资金300亿元以上。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持续加强企业服务和培育,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审批零接触和“13710”等制度,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第八、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厚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底色。要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厚植林水生态优势,围绕“绿色建安”建设,大力实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围绕“水美建安”建设,大力实施水生态修复、水系连通和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工程。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马浩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团结干事合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马浩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需要我们持续强化“项目为王”意识,进一步落实好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滚动实施合理有效的投资计划,全面掀起大投资、大开发、大建设热潮,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需要我们持续强化“产业优先”理念,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好长效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为企业发展解难,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基础支撑。

马浩最后说,新时代华章铺展,新征程浩然开启。回首过往,我们通过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砥砺奋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带头躬身入局,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团结一致、务实重干、勇开新局,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而努力奋斗。

不是这次党代会代表的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不是代表的区人大、政协委室主任;不是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副职、区直单位和驻区单位党政正职等有关同志列席了会议。

禹州市委、长葛市委、襄城县委、鄢陵县委、魏都区委、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东城区党工委等向大会发来贺电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