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召开乡村振兴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动员会

【信息时间:2021-09-13 08:5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8日,建安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乡村振兴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百日提升动员会。区委书记马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高雁主持会议。区领导朱键、连建锋、牛建设、孙俊洲、李洁、李智虎、郭森林、张国志、李大幸、楚朝辉等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我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科级干部、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帮扶责任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等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

马浩围绕破解“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有待提升”“产业发展不优,带贫作用有待提升”“乡村建设缓慢,项目建设有待提高”“排查整改不彻底,整改实效有待提升”“党建引领不强,基层治理有待加强”“责任落实不力,攻坚合力有待凝聚”问题作了讲话。

一要全面对标达标,提升工作质效。对照百日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和有关评估内容、标准,明确责任,分解任务,查漏补缺,对标达标,特别要抓好政策落实,做到应享尽享、不漏一人;用好就业、消费、金融、保险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措施,发展扶贫产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守住不返贫、不致贫底线。

二要创新发展思路,促进长效增收。一方面要立足于“精”,融合一二三产业,做大现代农场规模,引领乡村集体产业发展壮大。一方面要立足于“带”,按照38个中心村72个社区工厂标准建设社区工厂,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三要解决制约问题,加快建设进度。加快乡村建设“千万工程”进度,动员社会各方开展“三捐”活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积极探索实施“无土村庄建设”等乡村创建行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整改。针对省、市督查考核反馈问题、疫情灾情暴露出来的弱项及建安区自身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建章立制,抓好整改。

五要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党委培训、述职考核机制,实施农村党支部“堡垒”、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拓展“一编三定”“党建+”等工作方法,提升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区直部门、农村社区党委负责人要负起责任,掌握方法,调整工作重心,找好着力点,找准重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高雁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迅速开展行动,逐一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我区在全省及全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中取得好成绩。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并结合“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扎实开展帮扶。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项目支撑,对完工项目,要尽快完成验收及决算,确保资金及时、安全拨付;对在建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早建成、早投用;对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快手续办理,确保如期开工;同时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实际,精心谋划包装项目。

会上,区委副书记朱键对全区开展百日提升行动、算好群众收入账、抓好帮扶、筑牢“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巩固提升兜底质量、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灾后救助帮扶、推进乡村振兴和联乡帮村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并提出要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国志通报了全区巩固脱贫成果主要指标。副区长徐兵传达了有关工作方案。榆林乡、张潘镇、河街乡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