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突出以人为核心 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信息时间:2021-09-13 08:5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四五”期间,建安区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中心城区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增强镇区集聚功能,持续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打造“局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美丽宜居之城。

“十四五”期间,建安区将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理念,统筹优化城乡结构,确立和完善“一心两轴三带四区五支点”总体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镇区为节点、乡村为腹地、南北衔接、东西互联、城乡一体的空间结构体系。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位。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提高城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十四五”期间建安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有:实施新城区道路管网、建安区城市停车场、新元大道雨污水绕郑合铁路工程、新城区供热工程、建安区道路绿化、城市口袋公园、体育会展中心周边基础设施、高铁北站周边道路工程等项目。

“十四五”期间,建安区要提升乡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乡镇规划设计,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和空间品质,增强乡镇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接城连乡、服务群众的重要支点和平台。

同时,推进新型城镇化就要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建安区将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为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提供制度保障。认真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逐步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就业、医疗、社保服务体系。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继续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农民工家庭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