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联乡帮村”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信息时间:2021-09-13 08:5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联乡帮村”目的在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在“帮”村发展。7月以来,建安区高规格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各级帮扶干部深入一线,为乡村排忧解难,为发展注入新动力。

强化机制保障  高位推动工作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乡村振兴和群众期盼,主动解决疑难杂症,为乡村排忧解难。”7月8日,建安区召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区委书记马浩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联乡帮村”工作就此拉开序幕。

建安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全区28名区处级干部、382名乡科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下沉一线分包联系16个乡镇(街道)和382个村(社区),实现了乡村全覆盖。

建安区从区直各部门抽调76名工作人员成立5个工作组,坚持“13710”、周通报月报告、双交办、联席会议、双督查和反馈等工作机制,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全区“联乡帮村”活动全面铺开。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办结效果

9月1日,秋雨渐凉。记者在将官池镇南石庄村优加杂粮加工坊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生产设备安装到位,生产线已具备生产条件,只待开动机器进行生产。

针对南石庄村反映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的问题,建安区“联乡帮村”活动办积极协调,南石庄村依托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现有生产车间和技术,于8月20日注册成立优加杂粮加工坊公司,打造“南石坊”石磨面粉品牌,生产销售石磨面粉,预计该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元。

当五女店镇冶庄村村民张荣代看到农田配置机井抽出的汩汩清水时,忍不住连声道谢。“联乡帮村”活动办与区水利局沟通对接,帮助冶庄村清理机井19眼,配备水泵28台,解决了该村“农田机井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有效灌溉农田1500亩。

“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帮扶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建立问题台账,对帮村情况、排查问题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截至目前,“联乡帮村”活动办共收集问题457条,已解决问题158条,正在推进问题299条。

推进重点工作  务求取得实效

服务基层,抓牢重点;“联乡帮村”,务求实效。建安区充分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保民生、防大汛、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抓牢抓实阶段性重点工作。

灾后重建保民生。自“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来,建安区结合“联乡帮村”工作,大力开展灾后重建。出动技术人员15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提供农技、植保服务,指导农民排除田间积水1.4万亩;以速生蔬菜为主,各地改种农作物4000余亩;病虫害防治30万亩、施肥40万亩、中耕5万亩。对受灾作物(烟叶)开展保险理赔工作,保险公司已理赔4000多亩,208万元理赔款已理赔到受灾农户。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8月21日,新一轮汛情到来,建安区处级领导及科级干部按照“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部下沉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组建2323人的应急抢险队伍,落实“1+1+1+1+24”制度,对重点河道、水库、水系安排专人专班,24小时巡查巡防,做好险工险段群众的转移和避险准备。

评估巩固脱贫成果。为促进“联乡帮村”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开展,建安区对帮扶干部进行优化调整,安排村级脱贫责任组长324名,帮扶责任人1450名,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1437人次;创新“三监测一报告”网格化监测制度,新认定录入监测对象28户80人;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0236万元,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72个,已开工项目68个;新增小额信用贷款100笔377.1万元,新增户贷率为1.91%;谋划建设11个社区工厂和4个现代农场,预计带动876户实现稳定增收。

“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联乡帮村’活动为载体,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乡村服务,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推进建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建安区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建安区区长高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