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信息时间:2021-09-23 09:3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金秋送爽,五谷飘香。9月22日,建安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北海公园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地的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以多种方式庆祝节日,全方位展示建安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副市长汤超、市政协副主席张巍巍出席开幕式,副市长汤超宣布活动开幕,区委书记马浩致辞,区长高雁主持开幕式。区领导朱键、连建锋、牛建设、李智虎、张国志、楚朝辉、徐兵出席开幕式。

上午9点,副市长汤超宣布活动开幕。

今年丰收节的主题是“庆丰收 感党恩”。开幕式上,主题歌舞《暖暖的麦田》拉开了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序幕。

马浩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建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强区,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4.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42.1万亩,建安区多次代表省、市迎接国家领导人和各级领导调研考察,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农业的发展标杆,并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建安区坚持创品牌、强特色,打造了五女店老庄陈、灵井霍庄等4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安梨”“建安草莓”“建安灵芝菇”等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今年以来,建安区探索建立农村社区党委,开办杨水才干部学校,大力实施千万建设行动,乡村振兴战略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建安区探索“社区工厂+现代农场”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已建成现代农场982家,并逐步实现星级管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74元,同比增长13%,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浓墨重彩绘就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马浩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更要新担当。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开展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群众性特色活动,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感,真正把丰收节办好、办出特色。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丰收故事、农民故事、乡村故事和脱贫故事,全面展示农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要发挥节庆效应,引导社会各界关爱农民、关心农业、关注农村,扎实开展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好各类展示展销、专场推介等产销对接活动,帮助农民既丰收又增收。特别是要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积极发掘、宣传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建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区长高雁主持开幕式,区委副书记朱键宣读了受表彰的单位和人员名单;对评选出的2021年“建安区十大乡土人才”“、建安区十佳特色农产品品牌、建安区十佳现代农场进行了颁奖;获奖代表河南世纪香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增作了发言。

随后,汤超一行参观了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与展区负责人进行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农产品种植、销售等情况。汤超对展出的多样化农副产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本次农民丰收节共持续两天时间,节日期间举办有文艺演出和“建安群众心向党·载歌载舞庆丰收”农民广场歌舞大赛、“百年伟业 三农华章”主题展、金秋消费季、农产品展销推介会、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实地观摩、建安区第一届现代农场论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展示建安区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