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举办2021年第四期“建安大讲堂”

【信息时间:2021-09-29 09:1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安区推动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9月27日下午,建安区举办2021年第四期“建安大讲堂”,全区处级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近300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洁出席并主持会议。

本期“建安大讲堂”邀请王立峰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王教授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人权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法律与政治哲学问题研究,党内法规问题专家。著有《法治中国》《政府中的政党》《政治与道德》《人权的政治哲学》《惩罚的哲理》《党内法规原理》等。

王立峰教授围绕中国为何选择法治和中国法治的道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进行解读,讲座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既深入透彻又通俗易懂,对参会人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就下一步抓好相关工作,李洁强调, 一要学深悟透。楼阳生书记在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平安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法行使权力,不论是制定政策还是推动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今天,张教授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解读、具体指导,党员干部要活学活用先进理念,融会贯通指导实践,推动建安区平安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二要把握重点。近期全国、全省、全市重要会议较为集中,在这个关键时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尤为重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保障、惩戒作用,切实做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预防打击犯罪、依法规范社会秩序、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三要强化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好平安创建,作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全省“两率”(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调查问卷工作即将开始,各级各部门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组织好、统筹好、宣传好,要及时排查风险、就地化解矛盾、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治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增强法治权威性。

参会学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深中肯綮,下一步,将主动加强思考研究,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