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聚焦建安区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之一“星级农场” 托起乡村振兴希望

【信息时间:2021-12-01 09:3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在新时代的重大决策部署,寄托着每个乡村、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建安区聚焦乡村振兴,瞄准制约乡村发展的短板,推动产业联动发展,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本报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初冬的建安区,安静祥和、阳光明媚。桂村乡五福农场大棚内,无公害黑糯玉米、玫珑蜜瓜销售火爆;河南世纪香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香公司)标准化温室内,白灵菇、灵芝长势喜人,吸引不少客商前来洽谈业务;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包装,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建安区持续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因地制宜,在建设社区工厂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农场,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对其进行星级评定,并给予资金奖励。”建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书房在接受采访时说,如今,一大批遍布各个乡镇的“电商+”“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不同业态和模式的现代农场,正带动农村走上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电商+”,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10月20日,位于椹涧乡黄庙村的耘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网上与客户进行简单沟通,很快便谈好了一个10公斤芦笋的订单。

成立于2016年的耘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坚持“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流转土地100亩种植芦笋,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建设芦笋订单合作基地1000亩,通过“电商+”模式,将芦笋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

“我们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都注册了旗舰店,每天可接1000单至3000单。”该公司负责人燕永建介绍,除去肥料、人工等费用,100亩芦笋年收益达120万元,并可带动6个村的芦笋订单合作基地年收益超1000万元。

“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11月10日,位于陈曹乡万庄村的子荣农机专业合作社内,收割机、拖拉机、打药机等几十台农机整齐停放。

2010年,万庄村村民万子荣注册成立了子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社员+订单”模式,社员以农业机械入股,合作社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统一派发作业订单并组织机械进行作业,根据机械类型和作业面积单机结算为社员分红,比分散经营年均增收近30%。

如今,该合作社已吸引周边村庄农机手和农民200多户加入,拥有大型收割机、大型粮食烘干机等农机126台,实现了耕、种、植保、收割、烘干、仓储、销售“一条龙”服务,社员年分红10万元至120万元。

“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11月15日,世纪香公司办公楼前“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如今,世纪香公司已发展成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食用菌精深加工和出口基地、“三产”融合发展食用菌产业园。该公司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采用“企业+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辐射和吸纳近6万人从事绿色食用菌生产、加工、包装、运输等工作,累计创造社会效益100多亿元。

在建安区广大乡村,像这样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带富能力的“星级农场”还有不少——

远辉农业采用种养结合立体化农业循环经营模式,通过“互联网+”模式出售农产品,吸引客户争相订购,产品供不应求;

五福农业探索“都市农业+”发展模式,种植适合采摘、口感好的产品,形成以文旅采摘为主、农超对接为辅的新型销售模式;

德欣农业致力水果相关产业链发展,带动建安区水果走向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截至目前,建安区已将982家经营主体纳入现代农场管理范畴,完成20家“星级农场”认定,并按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标准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100万元奖补资金。建安区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的产业振兴之路被作为“建安案例”选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汇编》,为省、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方案。

“发展现代农场,实施星级管理,是实践证明行得通且适合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径。我们要持续走好这条路径,对星级农场进行财政奖补,并在政策和要素保障上对晋星的现代农场予以倾斜,推动现代农场加快发展壮大,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标杆和样板。”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