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互利共赢 建安区隆重举办2022年重大项目推介会

【信息时间:2021-12-17 09:5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5日,建安区隆重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推介会。区委书记马浩出席并致辞,区长高雁作建安区2022年重大项目推介,许昌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营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俊洲主持,区领导李智虎、徐兵、米志伟、杨清伦及尚集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张国强出席会议。

市金融工作局、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许昌银保监分局和16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推介会。区委书记马浩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建安区持续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优先理念,滚动实施年度投资促进计划,在重大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全区上下呈现出火热的建设局面。当前的建安区,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的汇聚期,拥有无限的市场潜力和巨大的发展商机。交通区位优越。建安区紧邻省会郑州,处于中原城市群核心圈,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郑州共享新郑国际机场,在境内形成了“米”字型的高速路网,郑合、郑万、石武三大高铁和京广铁路、三洋铁路交汇于此,国道、省道、城际快速通道纵横交错,是全省陆、空、铁联运的重要枢纽。产业基础坚实。建安区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构建了以发制品、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为两大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及包装为两大特色产业,以电子信息、环保装备和服务为两大新兴产业,构建了“222”现代产业体系,拥有门类较为齐全、部分领域优势明显的产业基础。发展前景广阔。建安区处在郑许一体化的重要节点上,位于许昌“北进东拓”的主阵地、主方向、主战场,随着郑州都市圈扩容、郑许一体化深入推进,建安区必将成为许昌市行政区域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高地,社会投资的洼地。

马浩表示,建安区诚挚邀请各位银行家和金融界朋友,本着互利互信原则,抢抓利好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让“洼地效应”更加凸显,努力在更宽、更广的领域实现互促互进、共赢发展。

区长高雁在作建安区2022年重大项目推介时说,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建安区以投资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围绕产业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城建基础设施等5个领域,初步谋划政府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461.6亿元,融资需求137.22亿元。一是产业园区类项目。围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布局合理、集群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体系,打造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拟推介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三期)、许昌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项目,总投资115.7亿元,融资需求36.4亿元,建成后,年收益可达6.76 亿元。二是现代服务业项目。围绕发展开放型经济、枢纽经济、文旅经济,拟推介许昌出口贸易产业园、许昌多式联运物流港、许昌国际进出口商品交易市场、三国文化旅游精品路线等9个项目,总投资157.7亿元,融资需求40.7亿元,建成后,年收益可达6.1亿元。三是乡村振兴类项目。围绕抓住用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政策机遇,打牢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拟推介建安区乡村振兴安全饮水建设、农林水利灾后重建、西部高效农业产业带等3个项目,总投资8.22亿元,融资需求4.9亿元。四是社会事业项目。围绕民生民本持续改善,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拟推介建安区二高新校区、区人民医院暨疾控中心、许昌市体育会展中心等8个项目,总投资64.1亿元,融资需求22.08亿元,年收益可达 4.75 亿元。五是城建基础设施项目。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基础配套,提升城市承载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拟推介许昌双创宜居示范区、河南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城乡交通体系建设等8个项目,总投资115.88亿元,融资需求33.14亿元。

推介会上,7家金融机构和建安区人民政府现场签约达成合作协议。许昌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进营讲话,许昌建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和3家市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发言。

推介会后,区长高雁、区领导孙俊洲、徐兵、米志伟、杨清伦、张国强陪同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电子信息产业园、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园、综合保税区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