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时间:2022-04-21 09:3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凝聚强大的奋进力量,谱写璀璨的奋斗篇章。4月20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创业大楼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承载履职为民的使命,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建安区美好未来。

区创业大楼会议中心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连建锋主持会议。常务主席马浩、高雁、李洁、连建锋、朱键、白青山、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牛建设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应邀参加会议的区处级退休干部葛连春、王志民、朱晓峰,在职的区处级领导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龚文兵等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出席政协第二届许昌市建安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分会场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人大代表304人,实到代表29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连建锋宣布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高雁代表建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发展要求,三、2022年重点工作。

高雁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面对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汛情叠加影响等重重困难,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砥砺奋进,克难前行,圆满完成了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大战大考中书写了气势磅礴的壮丽诗篇: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宜居之城精彩呈现,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大事要事捷报频传,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迈上300亿元、400亿元两个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9亿元,年均增长15%,圆满完成撤县设区各项工作,助推许昌迈入百万人口大城市行列。

高雁说,五年来,我们围绕生命至上,全力应对疫情汛情;围绕产业强区,强力推动转型发展;围绕积蓄动能,倾力抓好项目建设;围绕宜居之城,持续推进城市提质;围绕乡村振兴,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围绕激发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围绕群众期盼,积极改善民生民本;围绕效能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路走来,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在突出政治引领中对标定向,二是必须在抢抓战略机遇中谋篇布局,三是必须在聚焦转型发展中提质增效,四是必须在推动融合发展中建强支撑,五是必须在坚持创新运作中攻坚克难,六是必须在坚持人民至上中凝心聚力,七是必须在强化担当作为中实干争先。

高雁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区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疫情走势仍有很大变数,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民生领域还有短板。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负人民重托。

高雁说,未来五年是建安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未来五年全区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在许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新篇章。

高雁指出,围绕落实今后五年发展要求,我们要持续坚持超前谋划,持续坚持产业为基,持续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坚持城乡融合,持续坚持为民惠民,持续坚持守好底线,持续坚持实干为先。

高雁说,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2年全区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高雁指出,实现今年目标,要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持续锚定主攻方向,全力提升发展质效。做强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要力争“十四五”末培育成300亿级产业集群。节能环保装备产业要在“十四五”末培育成百亿级产业规模。发制品产业要打造全球最大的发制品制造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汽车零部件产业要力争“十四五”末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食品加工产业要力争“十四五”末培育成150亿级规模。生物医药产业要力争“十四五”末培育成150亿级规模。做优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壮大平台经济、枢纽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抓好许昌出口加工贸易产业园、多式联运物流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检验检测公共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的发展。打造高效能产业载体。围绕“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改革,加快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二要持续抓实“三个一批”,加快蓄积发展势能。聚焦“签约一批”,不断扩大招商成果。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到6%以上,签约项目落地率达到100%。聚焦“开工一批”,全力做好要素保障。确保开工项目投产率达到80%以上,全年完成融资65.8亿元以上。聚焦“投产一批”,倾力加快项目进度。大力实施“5122”投资促进计划,加快推进137个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87.6亿元,投产项目达效率达到100%。

三要持续坚持创新引领,全面塑造发展优势。壮大一流创新主体。全年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以上。搭建一流创新平台。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积极筹建智慧岛,全力打造创新创造新品牌。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推进“许昌英才计划”,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培训1.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9000人。

四要持续提升功能品质,强力推动城乡融合。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老城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2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区,加快完善教育医疗、供热管网等设施。积极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打造智能城市,让广大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省优质小麦产业集群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加大星级社区工厂和现代农场培育提升力度。大力开展千万建设行动,扎实开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让广大乡村更加美丽宜人。切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构建碳达峰“1+10+7”政策体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继续做好水生态文章,绘就更加优美的水生态画卷。

五要持续聚力环境优化,不断厚植发展沃土。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力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扎实开展“万人助企”。以“万人助企”活动为主线,持续强化惠企纾困,全面落实“八个深化”,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探索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把改革释放的红利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

六要持续坚持民生为本,积极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推进14项重点民生实事,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三年攻坚收官战,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紧“四院一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支持社会化养老机构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养老需求。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00人。加快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力推广文化合作社,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使用率和活动内涵,巩固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精心打造4条精品旅游线路,扎实开展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打造集三国文化、探源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的文化高地。

七要持续树牢底线思维,全力守护大局安定。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十大领域系统治理,为广大群众筑起安全屏障、撑起生命绿荫。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高雁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在新起点上书写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听取和审议了许昌市建安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书面听取并审查了区政府关于建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建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苏哲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区法院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总体思路和2022年的主要任务,要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好服务满足群众司法需求,以更高标准提升司法公信力,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队伍,为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大会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晋伟杰作的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区检察院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安排,要坚持党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坚持躬身入局,着力服务发展;坚持强化监督,依法能动履职;坚持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努力为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确定了大会候选人提名截止时间;审议表决通过了区二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和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