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信息时间:2022-04-22 10:2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1日,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04人,出席大会代表297人,符合法定人数。

马浩、高雁、李洁、朱键、连建锋、牛建设、白青山、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键主持会议。

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龚文兵及其他区处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式前,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表决通过了区二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表决通过了区二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随后,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选举。选举发出选票297张,收回选票297张,此次选举有效。

马浩向大会宣布了选举结果:朱键当选为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3位同志当选为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高雁当选为建安区人民政府区长,孙俊洲、徐兵、马丽、米志伟、朱红凯5位同志当选为建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大幸当选为建安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苏哲当选为建安区人民法院院长,晋伟杰当选为建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彩玲、万志东、王会军、王松峰、王金霞、邓付申、艾会晓、邢丽敏、刘志广、闫丽苹、许鸿凯、孙晓伟、李馈、李保明、李彦增、杨君辉、张海峰、陆素月、陈晓珂、郑立、赵贺、赵伟源、徐琦、高霞、郭华锋、蚩晓峰、黄建德、逯东颖、路明29位同志当选为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选举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到大会主席台前,分别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法通过了《建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建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建安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建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马浩作重要讲话。马浩代表中共建安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提神鼓劲、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区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马浩说,过去的五年,是建安区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大战大考中攻关破题,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预期的好答卷。

马浩强调,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准则,作为践行对党忠诚的最好行动。要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决对标对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时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锤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建安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马浩强调,要紧紧扭住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牵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聚焦“222”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等战略,激活创新要素,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建安区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深化开发区改革、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民生领域改革等重大改革。要抢抓郑许融合这个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高铁北站组团、体育会展中心、北方周庄、多式联运物流港等重大片区综合开发,不断增强建安区城市综合竞争力。

马浩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想方设法促进就业增收,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扎实开展“3310”党建活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身边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越来越多的变化。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安样板”。  

马浩强调,要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充分彰显勤廉本色。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永葆敢为人先的斗志和拼搏争先的锐气,要勇担当、善作为,切实做到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要攻难关、抢险滩,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优作风、树形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小车不倒只管推”的杨水才精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马浩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体人大代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负责、替人民发言、为人民服务,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在各自行业领域争当先锋、创造佳绩,努力为建安区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马浩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启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实重干、勇毅前行,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当选的区人民政府区长高雁在讲话时指出,一年来,我们打赢了抗疫情、战汛情两场硬仗,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走在前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建安精神、建安担当。

高雁表示,一、对标对表,坚定方向。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心协力一起干、一起拼,努力推动建安区在许昌高质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实现更加出彩。二、躬身入局,推动发展。在工作部署上突出连续性,在破解难题上突出针对性,在狠抓落实上突出实效性,确保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三、恪守情怀,忠诚为民。坚持做到增强脚力,用好财力,倾注心力,让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坚守底线,勤政廉政。永葆敬畏之心,永葆谨慎之心,永葆淡泊之心,真正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汇聚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当选的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朱键在讲话时指出,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要做到四个“必须始终坚持”: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力同步。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积极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更加自觉地为建安区发展议大事、谋良策。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履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神圣使命、融入到履职各环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四是必须始终坚持锤炼队伍,廉洁履职。不断强化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勤勉务实、高效工作。

朱键最后说,新的时代赋予人大新的使命。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不懈努力下,在全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建安区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