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2-12-19 09:3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和审议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审议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建安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许昌市建安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马浩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建安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讲话。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的工作。认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

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大会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始终自觉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

全会提出

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加快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目标,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许昌实践中贡献建安力量。“十四五”是全面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到2025年,要实现物质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居民收入更加富足,公共服务更加普惠,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绿色转型更加显著,社会建设更加和谐。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区;到本世纪中叶,要确保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把建安区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位居全市前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全会指出

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要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心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全过程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强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健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不懈锻造过硬能力作风,锤炼“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确保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打造清明政治、清廉政府、清正干部、清朗社会、清风领域,建设清廉建安。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马浩指出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也是立足建安区实际,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区上下要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全面开创建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要坚持深学笃行。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文件,结合建安区实际,对各项目标任务举措进行细化,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建安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完善目标思路和举措,加快建安区现代化建设,力争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要抓好工作衔接。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为全省、全市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马浩强调 

现在已经到了12月中旬,距离春节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要争分夺秒、聚力攻坚,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确保交出今年工作的过硬答卷,实现明年工作的强势开局。

一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建安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要抓好疫情防控。优化隔离措施,加强重点防护,统筹调度医疗资源,保障用药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要冲刺全年目标。紧盯消费市场、房地产投资等重点领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指标以及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做优为企服务,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运营。

四要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年初制定的项目投资促进计划,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每个重大项目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五要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市场稳价保供,做好能源保供、集中供暖等工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扎实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六要维护安全稳定。绷紧安全稳定之弦,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防控,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七要搞好工作谋划。科学谋划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加强向上汇报沟通,确保更多项目进入省、市盘子。统筹做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的跨年度平稳衔接,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八要配合做好换届工作。严格程序、精心组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全会号召

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务实重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建安区更加出彩的崭新篇章。

区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的区处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副书记,区直和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