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先行先试 奋楫拼搏——一论学习贯彻全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暨持续深化“三城”创建动员会精神

【信息时间:2023-03-13 09: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天召开的全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创建动员会明确提出,全区上下要团结一致,加压奋进,顽强拼搏,迅速打开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新局面,带领全区人民更早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式擂响了乡村大发展的战鼓,吹响了乡村大繁荣的冲锋号。这是建安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号角嘹亮,蓝图宏伟,惟实干争先。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要突出城乡融合,重点是乡村转型,必须统筹各种要素和资源,加快乡村的现代化发展。区级层面,继续把基础设施投资的一半以上投向乡村,推动城市产业向农村下沉、城市功能向农村拓展、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乡镇层面,立足实际谋划项目,提升对产业的承载能力。中心村层面,在产业、功能、服务集聚上先行先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要突出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必须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物质基础,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在粮食生产方面,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稳步提高农业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在产业发展方面,继续鼓励支持适合的规上工业企业到农村建设社区工厂或车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催生更多规模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场。大力培育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康养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源头活水在党的领导、村(社区)党支部,必须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全区38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要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用活用好“3310”党建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战斗力。区委、区政府要加大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建好用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三城”同创为突破口,要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吃透标准,注重常态长效,健全推进机制,从严从实督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以高质量创建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以文明之城、卫生之城、拥军之城创建实效,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丰硕成果,把建安区打造成和谐宜居、文明富足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