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

【信息时间:2023-03-17 09: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6日,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区委书记马浩作开班动员暨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建安区各项事业加快提升、加快突破、加快迈向现代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洁主持会议。区领导朱键、牛建设、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等出席会议。

马浩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座伟大丰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体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十年,建安区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争先出彩,特别是撤县设区以来,建安区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历史性突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顾过往,我们攻克的每一道难关、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赢得的每一次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实践充分证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对表,在政治上绝对忠诚,要融会贯通,在学习上学以致用,要严守纪律,在行动上坚定坚决,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马浩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马浩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为全市探索路径、贡献方案。

在全域规划上要体现高水平。区级层面,东部区域作为建安区先行试验区建设的示范区来打造,着力打造成以旅游观光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片区。西部区域分四个区域组团,着力打造许昌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南部区域积极发展传统农作物种植业,做大做强农业生产加工类产业。同时,进一步完善镇区和中心村规划。

在产业发展上要体现高水平。聚焦“1+6+3”产业结构,围绕“一产”,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不动摇,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二产”,要以创建“绿色工厂”为抓手,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企业的智能化步伐,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围绕“三产”,强力推进三大平台建设。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在乡村建设上要体现高水平。全面加强以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为主的民生设施建设,按照“6有1中心”的原则,推动城市产业向农村下沉、城市功能向农村拓展、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尽快建成一批功能齐全、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镇和农村社区。

在组织建设上要体现高水平。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统领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深化“一编三定”、“3310”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执行落实上要体现高水平。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强化答卷意识、效率意识,以结果论英雄,用实绩来检验,争当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功臣”。

在社会治理上要体现高水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牢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建安、平安建安。

马浩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现代化建安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深化作风建设,聚焦干部实战能力培养,要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走深走实。要锻造过硬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正风肃纪,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面推进清廉建安建设“五大工程”“二十三项行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建安区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