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建安区举行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信息时间:2023-05-15 10:0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2日,建安区举行2023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市、区领导汤超、马浩、孙俊洲、宋志强、龚文兵、马丽、杨清伦出席。龚文兵担任演练指挥长。

下午16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演练的队伍,迅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立即进入防汛抢险紧张状态。

演练模拟场景是受副热带高压气流影响,全市普降大雨,各条河道水位暴涨,多处险工堤段出现险情,如意湖作为泄洪湖泊,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出现漫溢、渗水、管涌等多处险情,情况比较危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建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命令建安区人武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火速奔赴防汛抢险一线,展开抢险行动。

参加此次演练的6支抢险队伍约960余人,在指挥长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有序完成了巡堤查险、电力抢修、组织排涝、水上救援、转移人员物资、构筑防护堤六项科目的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区委书记马浩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马浩指出,此次演练科目全,反应快,效果好,涉及的各部门组织严密、动作规范,同志们不畏艰险、斗志昂扬、作风顽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马浩强调,要高点站位,做足万全准备。各级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把防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梳理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解决隐患点。在建的防灾减灾项目要在汛期前全部完工,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压实责任,做到严防死守。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对“1+1+1+1+24”工作机制再梳理,将责任明确到岗、明确到人,落实到各环节、各方面和全过程。各乡镇(街道)、各责任单位、各级分包干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快速应对、妥善处置。要完善预案,做实防汛支撑。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演练中的薄弱环节,全面科学完善工作预案,确保预案扎实有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在防汛力量上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在物资储备上,要坚持区、乡、村分级储备原则,精准储备各类防汛抢险救灾必需品。要强化研判,确保预警到位。做好汛情监测预警,在气象部门预警的基础上,结合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行业预判,强化上级、上游对接,综合分析研判,统筹指挥调度,确保气象、汛情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应对。

本次演练是对建安区防汛队伍抢险技术、协调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一次检验,充分展示了建安区防汛抢险应急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