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政务要闻

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信息时间:2023-05-29 10:1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8日,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区政府一号楼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02人,出席大会代表292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领导李晓文、高雁、李洁、朱键、牛建设、李志安、李书正、朱东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朱键主持会议。

区领导孙俊洲、李智虎、张国志、宋志强、徐兵、李大幸、李梦龙、甄要辉、尚建华、龚文兵等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法通过了《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许昌市建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东峰作议案审理报告。

区委书记李晓文作重要讲话。李晓文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晓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未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团结奋斗、乘势而上,努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焕发新气象。

李晓文强调: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始终保持行动上的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李晓文强调: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立说立行。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把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两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任务书”,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要争先创优。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夺,力争各项工作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要攻坚克难。在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等方面开创新局;围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品质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安样板和建安经验。

李晓文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倾听人民声音。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我们的“履职清单”。要回应人民关切。大力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李晓文强调:要始终坚持团结一致奋斗,大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凝聚共识中增进团结奋斗,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这个目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合力。在敢于斗争中促进团结奋斗,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在真抓实干中激发团结奋斗,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现代化建安区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李晓文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取得实效。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服务大局、坚守为民情怀,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人大代表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全体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忠实履职,树好形象,强化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

李晓文最后说:重任在肩当奋进,使命系身需图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而团结奋斗!

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键主持并致闭幕词。他说,许昌市建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会主席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反映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六个报告”,集中观摩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提出了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充分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安实践,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朱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给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就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为统领,围绕“2236”区域发展计划,持续坚持“两个优先”,做到“两个注重”,强化五项保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推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跟进,全面履职尽责,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力同步。要紧扣中心强监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统筹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并审议工作报告、备案审查等多种监督方式,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落实,切实做到强监督、重支持、优服务,确保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心全意惠民生。坚持人民至上,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鲜活践行建安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树牢群众观念,倾听基层声音,当好群众“代言人”。要常抓不懈转作风。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切实加强区人大及常委会自身建设,始终牢记“三个务必”,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朱键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开创建安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午10时4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