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新元街道办事处搭建服务平台确保辖区安全

【信息时间:2018-07-25 09:4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个平台和3个‘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点、64路治安监控相连,可实现辖区全覆盖,不管哪儿发生突发事件,我们都能第一时间远程查看现场情况,做出处置……”7月12日上午,在新元街道办事处综治信息研判中心,该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岳巍坐在电脑前边向笔者演示边介绍。

  岳巍口中的平台,叫综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包含视频中心、我的日志、事件流转、电子地图等12个模块,集上下贯通、联网共享、视频会议、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监管考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可实现综治工作“办公移动化、管理可视化、分析数据化”。

  去年6月份,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工作需要,新元街道办事处对综治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整合各单位资源,搭建了综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视频监控情况,重点加强对多发案件时段、部位和可疑人、物、事的监控。

  岳巍告诉记者,在平台“基础信息”模块,该办事处输入了辖区内7类特殊群体的基本信息,并在卫星地图上对此进行了标注。“如果想了解某人的基本信息,只需在查找功能里输入该居民的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即可,真正做到了重点人员数据库随时更新、调取重点人群信息一目了然、分包责任信息及稳控措施清晰明确。”

  为确保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在辖区10个社区,该办事处又以组、自然村或楼栋为一个网格,划分了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体系,并配备了村干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首的网格长,要求其掌握本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信息,对安全隐患进行经常性排查,对重点单位要盯紧看死,对网格内的特殊人群、重点人员进行动态掌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每个网格员的手机上均下载有综治手机移动终端,一旦巡逻时发现问题,即可通过移动终端上传至综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由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分析研判和处理。通过综治手机移动终端,网格员还可以第一时间得知网格内发生的各类事件。”岳巍介绍。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办事处已通过综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处理各类事件16起,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深受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