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城角徐村: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信息时间:2019-08-19 09:16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漫步在张潘镇城角徐村,家家户户门前通上了水泥路,畅通整洁的道路两旁,行行绿化树茂盛翠绿,颗颗紫红的红叶李挂满枝头,座座小洋楼排列整齐,党群服务中心楼前,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鲜艳,楼前的池塘内碧水潺潺、鱼儿欢悦,时不时,看到三两群众在树荫下唠嗑、闲谈。

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张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城角徐村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踏步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党建引领,让村庄“强”起来

20年前的城角徐村,组织涣散、矛盾集中。自2000年担任城角徐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徐玉森坚持党建引领,秉承为群众“一年办一件事情”的承诺和初心,带领城角徐村华丽转身。

2011年,应群众寻求,徐玉森带头捐资修建村内小学,又从市土地局协调项目,先后筹措资金18万多,新建了两层18间的教学楼。第二年,与外村群众多次协商沟通,在争取项目的同时,徐玉森个人垫资3万多元,修建了3公里的出村道路,一改以往出行要绕道别村多走500米的状况。第三年,徐玉森协调土地复耕项目协调,对村内大大小小13个约60亩的荒坑进行了硬化整理。第四年,徐玉森又为村里申请了农田水利项目,新打机井31眼,实现了全村1998亩耕地水电全覆盖。第五年,上半年实施了农网改造,新增5台变压器,解决了群众热天中午不敢开电扇的难题;下半年,协调争取了村村通项目,修建环村道路3公里。2016年至今,依托脱贫攻坚,为村里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2018年,徐玉森带头捐资12万元,驻村第一书记和其他村、组干部每人出资2万元,确保了集体产业食用菌基地有序运转。

19年来,徐玉森带领村“两委”干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城角徐村由软弱涣散村到团结健强的转变。

环境整治,让村庄“靓”起来

2016年下半年开始,城角徐村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大力实施“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发动党员30多名、群众80人,出动钩机2台、农用三轮车3辆,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村内大街小巷、路边、坑边、荒宅荒院等处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清除各种垃圾上千立方米,让村内环境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结束后,城角徐村又实施了绿化工程,从农业局协调了4300多棵树,在村内主干道栽植梨树、核桃树、大叶女贞等果树和绿化树,绿化了村庄环境。

随后,该村又协调争取了扶贫项目,投资170万,修建了5.562公里村内道路、754米的排水沟,安装了70盏路灯,对村内破损的原柏油主干道全部进行了提升改造,修建成了水泥路,实现了户户门前通水泥路。

2017年初,该村投资8万多,修建道牙2334米;协调扶贫项目,在村内栽种了金叶榆、红叶石楠、红叶李等绿化树,进一步美化绿化了村庄环境;年底,该村又为贫困户实施“六改一增”,配备了健身器材;对村室前的两个坑塘进行绿化,修建了凉亭、栈道,2018年3月注水,放养了几千尾鱼苗。

产业发展,让村庄“活”起来

“这是我们今年4月份栽种的火龙果苗,你看,已经有挂果的了。”徐玉森介绍道。在城角徐村产业基地,两棚火龙果长势喜人,时不时看到几个小小的火龙果,几棚羊角椒“硕果累累”,就连棚与棚之间的空闲地上,也种植了几千棵金丝皇菊和几百棵葡萄苗。

2017年6月,区委、区政府出资,为城角徐村修建了12个食用菌大棚。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村里把大棚承包给个体户经营,2018年9月收归村集体经营,种植白灵菇、香菇、平菇,效益并不乐观。村里就探索改善种植结构。自今年2月底食用菌陆续清棚后,该村在大棚里种植精品西瓜、火龙果、订单甜玉米、豆角和羊角椒等。

“火龙果项目是我们去襄县茨沟镇考察后引进的,从云南昆明引进种苗,与襄县那边的公司签订包销协议,由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负责销路。”徐玉森说,火龙果是第1年挂果,结的少,以后每年一棵果树最少会结6个果。如果一个果子按一块钱,两棚火龙果有2200棵,一年下来,一棚最低是2万到3万元纯收益。

“我们的思路就是种植的品种多样化一些,种植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新鲜东西,市场上缺少的、好销售的、终身能受益的,这样,抗风险能力强一些,效益也提高了。”徐玉森高兴地说:“大棚西瓜纯收入近2万元,玉米也卖了几千元,菜椒已经摘了2000多斤,到10月底,整个基地纯利润大概在10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计划到山东济南考察,打算预订两棚田七,到山东临沂考察,种植2棚软籽猕猴桃。”

倡树新风,让群众精气神“聚”起来

城角徐村环境变美了,为了保持常态,该村实行每条街道由党员分包、积极分子参与的管理机制,并于2016年底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常到群众家中同他们唠嗑,看到他们家里环境不好,就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徐玉森也经常骑着自行车在村里转悠,看到哪脏了,就拿扫帚扫一扫,一次两次,群众自己就不好意思了,主动打扫卫生。

徐玉森的妻子丛培霞爱养花,家里大大小小养了几十盆,经常邀请邻居去她家唠嗑。看到她家养的花,邻居们不由地产生“你看她家种了这么多花,咱也去买些”的“攀比”心理。徐玉森的邻居们,每家都有10多盆花。这种风气也逐渐在全村蔓延开来,群众院里多多少少都种上了花草,也比以前清洁了。“农村就是你看我,我看你我。现在,群众花10元8块元买一盆花,都很乐意。”徐玉森说。

此外,城角徐村还评选“五好家庭” 18户、“好媳妇”2户、“好公婆”1户、“优秀党员”3名,和谐文明之花开遍整个村庄。

“村里环境可美,可干净,我们不比城里差。玉(徐玉森)领的可好,对群众可关心。”70多岁的村民徐启彬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的城角徐村,产业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较高,乡村振兴新征程已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