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蒋李集镇扶贫路上“招数多”

【信息时间:2019-08-19 09:1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响应区委“情暖贫困户”的号召,日前,蒋李集镇党委、政府开展“爱心助力贫困户,为贫困户捐赠夏凉被”活动,为该镇贫困户送去床上用品三件套(夏凉被、床单、枕头套)共617套,进一步改善了贫困户的家庭环境和生活质量。这次为贫困户送夏凉被活动只是蒋李集镇爱心助贫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蒋李集镇党委、政府牢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指导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百姓的贫困记在心上,多措并举,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大力实施企业带贫扶贫。该镇与人社部门协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计划设立城乡环境监督员岗,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发展刘王村产业扶贫基地,目前该基地带贫7户贫困户;组织市中医院带贫16户;中国人保财险安排贫困户作农村协管员方式带贫212户;谋划4个产业项目,其中有3个轻纺加工项目,共安排10名贫困人员就业,带动35户贫困户。另外,引进医用消毒液生产项目,项目实施可带动3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入2000元。

依托产业发展优势,增强贫困户收入。该镇重点依托张宋李士坊轻纺工业基地、寇庄汽车玻璃加工园、刘王食用菌基地以及社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社区工厂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后到企业就业,保证每月不低于1500元。对于有自主创业意愿的,通过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进行帮扶,目前,全镇还有申请小额扶贫贷款意向22户,已填写申请9户,等待上级批复。安排公益性岗位,已与上级协商,计划再安排20名村保洁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产业扶贫,利用上级扶贫部门的村集体项目资金,鼓励各村积极谋划本村产业项目,采取村集体资产入股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谋划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镇积极利用上级扶贫项目资金,依托区位发展优势,谋划村集体经济。该镇朱集、岗申、程庄、辛庄4个市定非贫困村每个村50万资金,均已谋划并邀请区扶贫办实地察看;辛庄村利用本村外墙保温材料加工优势,利用村集体资金投资建厂房,由本村外墙保温材料加工企业利用厂房生产,组建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程庄村准备利用村集体资金新建厂房、引进鸿雁李轻纺加工,带动贫困户发展。朱集村利用荒废的学校用地,借助新311国道紧邻村头优势,建立集汽车维修、停车住宿为一体的大型停车场,带动产业发展。史楼村100万元的村集体资金投资在明澄公司,该村计划发展石磨面粉加工项目,目前已流转土地1100亩,种植谷子600亩、花生120亩、红薯80亩、玉米300亩,其余村的产业资金的使用都在谋划中。

采取多种方式,实现老有所养。对生活确实困难的贫困户,通过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贫困户对应享受的政策补贴“应享尽享”。该镇组织动员特困供养户进行近亲属抚养,签订赡养协议,明确责权利,实现老有所养,目前已签定赡养协议的特困供养户126户。实施集中供养或医养结合模式,2018年,蒋李集镇扩建张宋养老托老中心(敬老院),去年以来共入住特困供养户69人,对已有分散供养特困供养贫困户5户实施集中供养,从而保障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