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我区妇联“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信息时间:2019-09-29 09:3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巧媳妇”出“巧”更出“彩”

——我区妇联“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俺老头没了,十来岁的儿子还是脑瘫,想脱贫有点难,是‘巧媳妇’基地帮我找到了就业门路,在这里我一天能挣50块,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在建安区“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椹涧乡佰康生态葡萄园,该乡南头村贫困户吕相琴不胜感激。

和吕相琴一样找到就业门路的还有该乡瓦屋刘村贫困户任改琴,蒋李集镇大黄村贫困户赵香枝和马花玲,灵井镇霍庄村贫困户朱月琴等涵盖全区不同类型的100多名贫困户。

“2018年,经区妇联推荐,我所创办的企业被市妇联命名为许昌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获得奖补资金10000元,通过妇联的扶持,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了村里80%的人员从事社火、戏剧用品、演出道具的生产和销售。现在,我村成了全国闻名的互联网电商‘淘宝村’。‘巧媳妇’不但让我找到了创业平台,还完成了角色转变,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实现了人生的另样价值!”在灵井镇霍庄村,荣获市“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的许昌豫金龙戏剧影视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化喜焕满面春光,热情扬溢。

与化喜焕同样找到创业平台,完成角色转变,绽放人生“芳华”的,还有蒋李集镇谷亚琼和她的佳琪种植合作社,小召乡张凤梅和她的宝顺种植合作社,苏桥镇赵小娟和她的博强农业合作社等20多家“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据悉,这是自脱贫攻坚以来,区妇联实施“巧媳妇”工程引领广大妇女出“巧”更出“彩”的真实写照。

巧用心,聚焦精准在实施中“出彩”。围绕妇联系统“巾帼脱贫行动”要求和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结合妇女群众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从市场需求入手,将农村产业优势分为种植养殖类、手工纺织类、电商淘宝类,在政策惠及、技能培训、产品营销、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正确引导,促进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对已形成规模且具有一定辐射带动作用的妇女创办的企业或合作社帮助寻找平台助力提升作成品牌。在全区形成“妇联倡导、党政支持、部门协同、行业促进、群众参与、市场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让“巧媳妇”工程在脱贫攻坚中彰显妇联优势。

巧用劲,多方协同在推进中“出彩”。发挥村级妇联组织作用,大力推广“四组一队”工作模式,促进基层妇联干部配合有关部门进村入户,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情况和需求,结合本辖区产业特色,寻找适合妇女就近就地灵活就业、且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的产业或项目机构;与人社部门和技能培训机构联合,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将技能培训班开在农村一线,进行订单式、菜单式培训;与扶贫办、农业、商务、旅游等部门和企业协会联合,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惠及等方面做好引导,将档发加工、服装服饰、大棚蔬菜和食用菌种植、采摘、养殖、电子商务等纳入妇女创业就业项目,做好“巧媳妇”工程储备,便于形成地域特色,实现一村一品。

巧用情,选树典型在成效中“出彩”。制定建安区选树出彩“巧媳妇”方案,评选表彰“巧媳妇”工程带富典型、脱贫“巧媳妇”典型,与宣传媒体联合在《今日建安》和区电视台推出“巧媳妇”工程典型和“巧媳妇”就业脱贫典型系列报道。引导贫困妇女树立主体意识,增强脱贫信心,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创造美好生活;注重对接,及时发布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信息,组织“巧媳妇”走出去,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和新技能,了解新时代潮流动向,组织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组织项目对接活动等,帮助“巧媳妇”找企业,帮助企业找“巧媳妇”,进一步营造出“妇联当好娘家人,妇女争当巧媳妇”的工作氛围;加强组织覆盖,把妇联组织建设与“巧媳妇”工程紧密结合,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关爱服务,凝聚妇女人心,提升妇联组织影响力。

“实施‘巧媳妇’工程,让妇女有活干、有钱挣,让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达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巧媳妇’工程所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言而喻”区妇联主席王艳燕如是说。

目前,“巧媳妇”工程遍地开花,共有“巧媳妇”基地20多家,选树出彩“巧媳妇”20名,通过妇联的引导和扶持为4家‘巧媳妇’基地争取奖补资金40000元,为20多名‘巧媳妇’提供小额贷款三百余万元,带动数千名农村妇女为就近就业、居家就业营造了农村妇女积极大胆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