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同培幼苗 关注成长——建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走进陈曹乡一中

【信息时间:2020-09-15 09:5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帮助未成年人解决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学业困惑等心理行为问题,引导孩子们走出困境,以崭新的面貌步入新校园,结交新朋友,9月11日上午,建安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刘媛媛、孙璐、孙雪薇三位老师走进陈曹乡一中,为同学们带来了《同培幼苗 关注成长—新生适应篇》主题活动,该活动在陈曹乡一中七年级各班依次开展。

开场前,三位老师组织的暖场活动,拉开了本次团体辅导的帷幕。同学们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踊跃参与热身运动“大西瓜小西瓜”,很快放松下来,消除了他们的紧张心理,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开启了一天的活动。

在“寻找快乐组”环节,老师引导同学们根据卡片提示结成小组后,完成“寻人任务”和“小组议题”两个互动小游戏,和同学们一起探索出交友“秘籍”:在别人孤独时,伸出我们友爱的手,帮助他人,欣赏他人;在自己孤独时,拿出勇气去融入集,用真诚和接纳去赢得珍贵的友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如此,那我们的集体一定会成长为一个和睦团结的快乐组。

在“我说你做”的环节中,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指令完成了三次折纸游戏,三次千差万别的结果让同学们发现:在与别人发生矛盾或意见不一致时,需要的是双向的沟通。而沟通也不仅仅是指语言的沟通,更包括眼神、动作、表情等,所以在生活中我们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会不会伤害到他人。

团体辅导结束后,刘老师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在游戏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并引导大家将此次活动中的思考与感悟适当迁移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与人际交往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大家都收获满满,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还意识到了交流、沟通的重要。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但是建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播撒“未成年心灵健康的种子”的使命还将继续!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因此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今后,建安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将以未成年人实际需要为主,继续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心理健康主题教育,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