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奉献是你最美的语言——记许由街道办事处利民社区志愿者韩广森

【信息时间:2020-09-28 09:4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广森是个热心人,给大家传递的都是正能量,社区里有他这样的好居民,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提起韩广森,许由街道办事处利民社区书记寇风兰赞不绝口。日前,记者驱车来到该社区见到了寇风兰口中的无名英雄韩广森。为什么韩广森能得到寇风兰如此称赞?那还要从今年春节说起。

“寇书记,我是一名党员,我一分钱不要,自愿当一名志愿者参加社区防疫值班。”2月3日,正当寇风兰为防疫工作忙的焦头烂额时,家住南湖苑小区的居民韩广森顶着一身寒气推开了社区的大门,说出了他要成为社区志愿者的心声。防疫卡点值班时,每天一到饭点,韩广森就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卡点,接班卡点值班人员,让大家回家能吃口热饭,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71天。

韩广森今年38岁,参加志愿服务19年了,对韩广森来说,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家风传承。在他的记忆里,爷爷中午总是端着碗蹲在家门口的河堤边,只要有人拉着架子车经过河堤的上坡路,爷爷总会放下手中的碗筷,上去帮把手,见得多了,小韩广森也养成了帮把手的好习惯。有时候行动比语言更有魅力,爷爷就是用行动给他树立了助人为乐的榜样,也在他心里埋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

时间一晃来到2001年,当时还在上大学的韩广森开始接触志愿服务,凭借自己会演奏弦子的特长,他开始到敬老院和公园给老人义务演出。毕业后,他在鹤鸣剧社的组织下,逢年过节跟随义演团到城区的半岛敬老院、夕阳红敬老院等地方义演。截至目前,他参加各类义演400余场。

创文工作开始后,韩广森主动当起了南湖苑小区的创文志愿者。南湖苑小区属老城区的“三无楼院”,整个小区有7个门栋、67户居民,因为长时间无人看管,小区里私搭乱建、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问题较多,为了配合全区创文工作,韩广森和小区的其他业主代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给居民发放整改通知,一开始院里的居民不愿意配合工作,韩广森就和社区干部一起,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上门沟通等方式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有一户居民不愿意拆除自己私建的铁皮房,韩广森和社区干部前后数次上门做工作,讲清利害关系,最终成功拆除违章建筑。从8月17日到23日,南湖苑小区仅用了5天时间就在社区协助下完成了小区内私搭乱建拆除、弱电改造和停车位施划工作。南湖苑小区2号楼2单元的居民张彦锋作为这次创文整改的直接受益者,更是直言:“小区里规划完车位后,大家停车规范多了,出门再也不用满院吆喝挪车了。”改造后的南湖苑小区宽敞洁净,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对创文工作更加理解支持。

在韩广森的带动下,他的同事和家人也纷纷加入了志愿服务者的行列,他8岁的儿子更是以爸爸为榜样,利用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一直坚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未来我也会继续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韩广森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