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勤劳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五女店镇小王寨村村民郭洁的创业故事

【信息时间:2021-02-20 09:0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33岁的是五女店镇小王寨村村民,她勤劳能干。婚前,经营服装生意。婚后,开办门店、进驻超市,经销品牌冷鲜肉和水产品,带领全家奔小康。她不忘初心、服务乡邻,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敢想敢干   白手起家

“你看,这鱼一直打着氧,蹦得多欢实。”见到郭洁时,她正挑着鱼兜在院内鱼池里捞鱼,一条条肥美的鱼儿扑腾着跃出水面,溅起串串水花,惹得郭洁笑个不停。两层楼房内干净整洁,家电、家具齐全,几盆叫不上名字的花儿开得正艳,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字画格外显眼。

“刚结婚时还是空壳,只有几件简单家具。”郭洁自嘲地说,2009年,22岁的她嫁给丈夫王豪杰。不久,丈夫因感冒引发肾炎,住院治疗一个多月,病情虽转好,髋关节却受损,落下残疾。2010年更换髋关节,欠下了10多万元债务。

“感觉不是自己想过的日子,得干点啥。”从没有因花钱犯过愁的郭洁思虑着找点事情做:出去打工吧,离不了孩子。做生意吧,手里没钱,万一投资不好,再赔进去,那不是雪上加霜吗?几经斟酌,郭洁决定在镇上开一家双汇冷鲜肉店。

“农村吃肉的不多,商贩杀一头猪都要卖好几天,你大老远从漯河运回来,每斤价格还高出两到三元,得卖多长时间呢?”一家人都不支持郭洁。

“认准的事情要干到底。”2010年11月底,郭洁拿着从亲戚那里借来的2万多元,办理了营业执照,购买了冰箱、柜子、摩托三轮等,在五女店镇南北街开起办了一家双汇冷鲜肉店,经销冷鲜肉、调味品、火锅食品等。

用心经营  创业有成

开业伊始,因为门店周边有三、四家卖肉的,郭洁的生意不是很好,每月仅有1000多元收入。尽管如此,她仍用心经营,严格把控肉的品质,进购最优质产品。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郭洁夫妇都是“哥、姐、姨、婶”之类的热情招呼。

第二年冬至前,不安现状的郭洁花了400多元,在市区打印了几千张宣传彩页,领着亲戚家的孩子去村里宣传:以每斤便宜2元的价格开展猪肉促销活动。

“一个卖肉的店铺印彩页搞促销,这在当时的五女店镇还是破天荒第一次。”郭洁笑着说,冬至前一天,她的门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把交通都堵塞了,晚上九点多,又在店外扯起灯泡卖,一天卖了近2000斤肉,彻底打响了生意,对面门店却空无一人。

2017年,郭洁入驻五女店镇爱乐家超市,开设了冷鲜肉和水产品两个档口,每年腊月二十九放假,厂里没货,郭洁宁可不干也从不在市场上拿其它品牌的货。

凭借过硬的品质和信得过的人品,郭洁的生意红红火火,平均每月都能销售十几吨冷鲜肉,最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10多万元。

吃得生活苦   方享幸福甜

创业路上,从没有一帆风顺。

店里的肉,都是郭洁一人进货。为了能早点开门,她每天凌晨4点20起床,5点到达代理商那里,总是第一个拿货。冬天,寒风刺骨,郭洁就穿上军大衣,裹得严严实实。每次拉货,少则2000多斤,全是她一人装卸。一扇100多斤的猪肉,瘦瘦的郭洁扛起来就走。

常年劳累,造成郭洁的右手腕一干重活骨头就疼、敲得老高,还落下了肩周炎、腰腿疼等毛病。

更无助的是拉货途中车胎被扎、半路车门坏掉、猪肉掉落一地......常年忙碌,更是无暇顾家,两个孩子2岁就被送到幼儿园......

此外,还要提防无形的市场风险带来的冲击。

2014年,受瘦肉精事件影响,郭洁门店猪肉的销量一下子由原来的每天七百多斤缩减到300斤。

面对损失,要强自信的郭洁在做好最坏打算的同时咬牙坚持。

“我们一直买你家的肉,相信你,认准了你们的产品。就是不买,也想来同你们唠唠嗑。”多年积累的人气让郭洁的生意再次红火起来。

经过打拼,郭洁还清了10多万元债务,在市区购置了一套商品房,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厢货车,过上了小康生活。

不忘初心   为民服务

2019年,郭洁成为小王寨村的一名党员。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村民外出的脚步,身为党员的郭洁主动提出帮村民购买生活物品。

村民需要什么,可以通过微信直接告诉郭洁,也可以写在纸条上,放到村室或村口疫情防控卡点。

每天上午,郭洁早早来到超市,买好村民所需物品,送到村口疫情防控卡点,下午再到柴庄、桃杖等10多个村庄送货。她还将家里的两辆货车贡献出来,帮助超市为周边村民免费送货。

“真是我们的大功臣啊!”小王寨村村民这样夸赞郭洁。

“以后还要继续奋斗,不奋斗、不能干,一切都是空谈。”郭洁坚信,勤劳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