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杜寨网络书会 线上同样精彩

【信息时间:2021-02-26 09: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三),走进苏桥镇杜寨社区居民胡长安家,只见77岁的杜留臣在演唱坠子书,而胡长安则通过手机录制现场视频,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播放。

记者了解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苏桥镇和杜寨社区负责征集各地艺人的表演视频,整理后交给区电视台,区电视台把视频剪辑编排后,放在网络平台上播放。目前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有《秦琼打擂》《李逵夺鱼》等传统曲目,也有自编的《永远跟党走》《中国梦》《十九大精神》《丰收乐》《战疫情》等曲目,这些曲目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歌颂了党的好政策和现代的好生活,传播了正能量。还有一些爱好者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展示曲艺。

杜寨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红现说,杜寨书会、马街书会、胡集书会共称“北方三大书会”。往年的农历正月十三, 全国各地的说书艺人齐聚杜寨,竞相“亮书”。2009年,“杜寨书会”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和省文化厅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两年,杜寨虽然不再举办现场的大型书会活动,但是与书会有关的设施建设一直没有停。在该社区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戏曲大舞台、书会展示馆即将建成,成为杜寨书会的主会场。下一步, 他们还将做好后继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通过多种方式来弘扬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