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苏桥镇:美丽程庄 产业兴村

【信息时间:2021-05-21 08: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程庄村,位于苏桥镇西北方向,距许昌市区约22公里,与长葛市接壤,位置偏远,全村700多口人,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村内多留守人员。70年代以前,因家家户户用木头、秫秆做锅拍,得名“锅拍程村”。1984年,更名为程庄村。

近年来,该村广大干群一心,开展环境整治,发展富民产业,培育文明乡风,由过去的“脏乱差”变为如今的“净美好”,村庄更加宜居、村民愈加幸福。

整治环境     村庄净美

走在程庄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桃儿、杏儿、李子挂满枝头,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区‘果树进村’项目试点村、‘美丽乡村’试点村,2017年,我们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实施‘果树进村’工程,清理整治村内荒坑15亩,栽种了桃树、杏树、李子树、枣树、柿子树、葡萄等各种果树。”程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国伍告诉记者,几年过去了,荒坑变成了“百花园”“百果园”,村民每年到园子里赏花、游玩、采摘,其乐融融。

2019年,程庄村再次实施了“果树进村”项目,在村民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种植了桃树、杏树、枣树等果树,采取“谁家房前屋后、谁管理、谁受益”的方法,既扮靓了村庄环境,又调动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

“每年春、秋两季是我们程庄村最美的季节,春天,繁花似锦、香飘十里;秋天,果实累累,长势喜人,吃着香甜的果实,心里美滋滋的。”程庄村村民一致反映,和以前相比,程庄村净起来美起来好起来了。

发展产业    富民强村

产业兴,则乡村兴。

2017年来,程庄村先后引进肉驴养殖、浴柜加工两大产业,带动村内和周边2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为群众致富、集体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位于程庄村北面的金晨浴柜厂生产车间,电子锯、封边机、自动排孔机等设备不停运转,几十名工人开料、封边、拼装……,紧张劳作着。

“活儿不累,离家还近,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休息四、五天,一年到头有活儿干,工资按时发放,每月能挣四、五千元。”今年40岁的苏桥镇磨李村人李根周去年六月以来,一直在金晨浴柜厂工作。

像金晨浴柜厂这样的浴柜加工厂,程庄村还有6个,占地85亩,每年给村里交地租20多万元,吸纳程庄村及周边200多位村民就业。

在程庄村西头,有家占地30亩的肉驴养殖场,2017年由程国伍牵头创办。

“目前有100多头驴,主要生产生驴肉、熟驴肉,我们还注册了‘锅拍程’商标,打造程庄村特色品牌,铭记老一辈人的奋斗历史。”程国伍介绍,除了给村民每年带来每亩地800元租金,养殖场还吸纳了11户脱贫户入股,每户每年享受2000元分红,安排了2名脱贫户在养殖场务工,月收入稳定在2000元左右。

“我准备把肉驴养殖场转让给村集体,我作为股东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扩大肉驴养殖规模,继续开办驴肉饭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程国伍说。

孝老爱老    民风淳朴

“孝老爱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建设和谐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缺少的一环。”程国伍说,2018年,程庄村出资9万元建设了幸福院(又名百姓食堂),以幸福院为依托,举办各类孝老爱老活动,建设文明和谐程庄村。

在幸福院,村民可以免费举行婚礼,操办红白喜事。村里还不定时邀请一些民间剧团到幸福院义务演出,组织群众观看戏剧表演。每月五日中午,村里组织70岁以上老人到幸福院聚餐。每年“九九重阳节”,村里还在幸福院开展“弘扬孝善文化、孝老爱亲”活动,组织70岁以上老人子女和党员干部、志愿者,为老人洗脚、洗头、理发、剪指甲等。村里每年还坚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

2018年,程庄村被评为区级文明村。2020年,程庄村评选出“好婆婆”20人、“好媳妇”36人、“优秀共产党员”21人,李和平获得区级“好婆婆”荣誉称号,丁梅获得许昌市“2017年度十大孝星”荣誉称号。

“我们正计划以村内农业合作社为依托,注入村集体资金,联合6家养羊户,采取‘合作社+养殖户+农户’模式,发展养羊产业;扩大肉驴养殖场养殖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入股;建立‘无公害小麦基地’,生产有机原生态小麦,壮大集体经济。继续提升改造村内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程庄村更加美丽宜居。”程国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