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张潘镇焦庄村:小小杜仲茶 惠民大产业

【信息时间:2021-06-21 10:2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杜仲茶树第一年种植,第二年采摘茶叶,茶叶采摘后,在生产车间分拣,分拣后切片,切片后自然发酵24个小时,发酵后杀青,然后经过揉捻、二次发酵、烘干,最后成茶、包装、销售。”在张潘镇焦庄村有一家去年刚成立的农业公司,专门生产杜仲茶产品。

在位于建安区焦庄村的杜仲茶树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排列整齐的茶树长势很好,绿色的茶叶看上去有点像是桑叶。公司负责人董宪章介绍:“杜仲茶树比较好管理,不打药,不施肥,确保杜仲茶叶纯天然、绿色健康养生饮品。平时工人在基地就是除草、浇水、修剪等。杜仲茶树生长很快,得经常修剪。杜仲茶树一次种植,可以采摘茶叶15年,一次种植,可以实现长期受益。”

“目前公司年产量20万斤以上,有员工40人左右,用工高峰期有100多人,大多数都是焦庄村本村和周边村庄的群众。公司每年给焦庄村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为群众实现增收每人每年2万多元。下一步,公司计划生产杜仲宠物饲料,发展杜仲林下经济,搞杜仲鹅、杜仲鸡养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建安区的杜仲茶产业发展树立新标杆。”董宪章信心十足地说道。

焦庄村支部书记董振亭告诉记者,“为了培育杜仲茶产业,发展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安排更多当地群众就业,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去年3月份,张潘镇党委政府,焦庄村两委通过各方协调,帮助许昌华仲公司在焦庄村落地生根,公司在建设初期和生产种植过程中,安排了本村及周边群众一百余人就业增收,并且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有效发挥了企业的惠民效益。下一步,张潘镇党委政府,焦庄村两委会继续扶持公司发展,为公司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在帮助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