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凝心聚力解难题 “联乡帮村”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9-17 10:0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迅速安排部署,理清工作思路,健全制度机制,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难题,也成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帮助乡村发展纾难解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五女店镇冶庄村的庄稼田里,区水利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和记者讲解农田机井的使用情况。7月中旬,区水利局接到冶庄村反映“农田部分机井不能正常使用,土地不能得到有效灌溉”的问题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整改小组,对冶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勘测,及时更新配套水泵设施28台套,清洗机井19眼。七月底已全部完成排查整改任务,达到了灌溉条件。

不仅五女店镇冶庄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在许昌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进行分装和贴签工作。近年来,将官池镇南石庄村一直存在“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少”的问题。为切实提高村民经济收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与将官池镇积极对接,帮助南石庄村想办法、出主意。依托优加粮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现有车间技术,成立村级集体全资经济企业,打造‘南石坊’石磨面粉品牌,主打绿色、健康、生态饮食理念,衍生开发更多石磨农产品。目前已有30名南石庄村村民在企业上班,平均每人每月收入近四千元。

将官池镇南石庄村村民陈静告诉记者:原来她在外面打工 现在家门口上班,心里很高兴。将官池镇南石庄村党支部书记白世勇说:他们村通过跟企业积极对接,帮助他们村村民解决了就近务工的问题。

想要帮助村民们解决实际问题,就要弄明白群众期盼什么,科学谋划产业发展是关键。桂村乡老岗杨村一直以来缺少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自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活动办积极与村两委对接,研究解决方法。以党支部引领,领办集体合作社的形式开发高效农业项目,依托原村小学校院1600平方米建设厂房,投资155万元进行艾草的种植和深加工。目前已种植艾草150亩,计划种植2000亩。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村集体以车间厂房入股,年底进行利益分红。届时,村集体经济将预计增收10-20万元,也解决了附近群众务工难的问题。

桂村乡老岗杨村党支部书记杨银洲介绍说:他们把艾草产业引进来,使村集体经济强了起来,群众腰包鼓了起来。

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坚持高规格组织架构,领导带头躬身入局,快速组建相应机构,成立了综合协调、万人助企、联乡帮村、问题化解、督导考核5个工作组和覆盖全域乡镇的6个服务指导组。截至目前,联乡帮村方面共收集问题466条,已整改问题209条,正在推进问题257条。

建安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常务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杜永江说:他们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问题调研、收集、研判、交办、督办、反馈、回头看七步工作法,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