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小召乡河沿张社区: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1-09-18 09:1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基层党组织在党的组织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落实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建安区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小召乡河沿张社区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河沿张社区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群,认真开展各项组织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更加充分,社区运行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为开展好“创五好、强双基、树红旗”工作,社区“两委”干部不断进行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工作和业务能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持续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编三定”等,认真落实“一帮四联”工作制度,使社区的无职党员在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要想激发社区活力,集体经济发展是关键。河沿张社区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6万余元,其中社区利用上级拨付的扶贫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90万元,入股到企业,每年可分得8%的分红7.2万元。社区“两委”积极与一顺农业有限公司对接洽谈,将村里70亩集体土地以入股的形式参与该企业的经营,每年可实现营收5.6万元。河沿张社区支部委员张小凯表示,社区有32亩集体土地被东部养生带观光路老潩河大道段占用,每亩1200元,每年租金收入3.8万元。

集体经济有了活力,社区面貌也需要大力提升。河沿张社区不仅组织党员和社区居民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还组织建立了“女子巾帼服务”队和“广场舞蹈”队,不仅使社区党员的素养得到了提升,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河沿张社区将继续结合实际,对标“五好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推进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让社区变得更加美丽,让百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