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榆林乡:多措并举“三夏”麦收保驾护航

【信息时间:2022-05-27 10:4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榆林乡召开2022年“三夏”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对夏收及禁烧工作进行部署,确保夏粮收获安全、高效。全体机关干部及辖区内31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动员,提升认识。受疫情影响,2022年夏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榆林乡作为产粮大乡,全体党员干部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乡“三夏”保收及秸秆禁烧工作中去;要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各村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村级大喇叭不间断广播等形式,宣传夏收安全及秸秆禁烧工作,营造浓厚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二要压实责任,强化服务。榆林乡着力从机械保障、信息服务、安全生产3个方面夯实干部责任,全力为群众做好“三夏”各项服务工作。一是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逐村逐户摸排出因疫情难以返乡的农户165户,建立台账,由村委干部分包,在遵从农户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由村委联系收粮点直接收走或帮忙拉到家入仓。二是建立农机手微信群,联系96位农机手保证相应的收割机械随时调配,以便及时完成辖区内收割面积与产量。三是为各村发放核酸检测抗原试剂,便于对农机手进行核酸检测,确保高质、高效、安全完成“三夏”麦收工作。

三要落实落细,做好应急。在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关键环节,落实落细秸秆禁烧各项工作措施。要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发挥秸秆禁烧值班卡点人员值守和“蓝天卫士”监督作用,禁烧期间,全体机关干部要确保到岗到位,坚守工作第一线,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乡纪委将启动问责机制。对违反规定焚烧秸秆者,将联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下一步,榆林乡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分析研判,严格督导检查,强化农业生产安全、秸秆禁烧、粮食收购等“三夏”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服务和保障夏收工作,集中力量打赢“三夏”工作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