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艾庄乡:村容美 产业旺 乡村振兴开新篇

【信息时间:2022-06-17 10:2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艾庄乡袁庄村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启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新篇章。

走进袁庄村,一条宽阔的柏油路直通村庄,一排排楼院整洁有序,街道两边绿树成荫,街上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墙体绘画,寓意深刻又透着乡村特色,街边美丽的小游园和错落有致的凉亭,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袁运杰是袁庄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有着一家发制品有限公司,事业成功,衣食无忧,但是袁运杰对袁庄村有着割舍不断的乡情,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袁庄是他的梦想。2018年,袁运杰高票当选袁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和驻村干部一起找资金,想办法,为袁庄村找出路,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三夏抢收抢种、防火禁烧,袁运杰都会冲在最前面。

袁运杰说袁庄村的华丽蜕变与许昌学院是分不开的,2015年以来,许昌学院先后派出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人才、文化优势,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助力打造"美丽袁庄”"幸福袁庄”。袁庄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许昌学院帮扶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建安区开展"清脏治乱拆违增绿”集中攻坚行动以来,袁庄村党支部闻令而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包街联户,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袁庄村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村两委通过创建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庭院”,引导妇女从最基本的家庭卫生入手,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共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干净舒适的居家环境。

为了进一步丰富农村老年人的生活,提升农村老年人娱乐活动场所质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互相照料的需求,袁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姚向峰利用村中无人居住的废弃房屋,打造成了供空巢、高龄老人休闲、娱乐的"幸福小院”,受到了村里老人们的欢迎。

在袁庄村文化广场东侧有一个"许昌学院扶志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但是在商品下面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积分。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扶志"爱心超市”提倡多劳多得,营造了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氛围。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建起了农家书屋,打造互联网阅读空间。在图书阅览室里,除了各种图书外,还整齐地摆放了6台电脑,方便村民上网查阅资料。

现在的袁庄村环境美了,农民富了,产业兴旺了,按照"村内有社区工厂、村外有现代农场”的要求,走规模化、专业化、合作社的发展道路,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衔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 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