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五女店镇:围绕三个重点 抓实“五星”支部创建

【信息时间:2022-06-20 10:2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区委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的工作部署,五女店镇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分析镇情村情,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凝集全镇上下创建合力,科学、精准制定了创建规划和各村创星措施,高质量推进创建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机制,党群共创聚合力

一是落实民主决策制度。首先,迅速把文件精神传达至广大党员群众,统一思想。随后,在定目标、定措施上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做到了创建规划目标精准、措施可行、党群支持。二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计划每周安排一次创建工作,每月编发一期《工作通报》,重点通报工作推进慢的村和责任落实不力的干部;每季度按照单项工作按时完成率、整体创建成效等指标考评一次,确定好、中、差三类村,拨付三档经费,并对差村落实表态发言和约谈,以此激发干部干劲。三是建立镇村责任体系。每个创星支部都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包,并明确科级干部、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分别承担领导责任、第一责任和督促责任,党委书记负责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镇长和人大主席负责“四星”支部创建工作,形成了镇村主要干部人人有责任、有压力的责任体系,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党群同心摘“五星”的工作合力。

围绕精准,聚焦靶心定措施

一是定指标清单。五女店镇对照5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和“五星”争创标准,分解量化成52个创星指标,使创建工作清单化、目标化。二是定短板清单。要求各村对照《指标清单》,逐条分析研判完成情况,每个村都找出了差距不足和短板问题,为创建工作找准了“靶心”。三是定措施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两委班子提、党员群众议、工作片区审、党委研究定”的程序,确定了256条村级创星措施,做到了措施党群支持、聚焦问题、切实可行。

围绕结合,双向发力抓创建

为确保创建措施不虚不空,五女店镇把3310党建活动、人居环境整治、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两个层面抓实创建工作。第一层面,对于村级个性问题,建立责任到人的《工作台账》,五星、四星、三星创建支部均由班子成员分包,确保各村创建措施推进扎实、落实见效。另一个层面,就是对于村级共性问题,镇党委成立了6个专班,计划推进6个专项提升行动。一是推进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制定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以建立“双绑”机制为抓手,围绕“一心两带四片区”的产业布局,引导东南片区发展以“麦椒套种”为主的特色种植业、西南片区重点发展高效农业、老庄陈片区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梦溪大道片区重点发展中药材种植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速增效。二是推行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发挥乡镇综合性行政执法大队作用,推进全域执法。在镇区彻底整治“六乱”顽疾,目前乱挂牌匾、乱摆乱放问题已有效治理;在农村严厉整治“私搭乱建、破坏耕地、污染环境”问题,同时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程序和建设秩序。三是推行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定期对公共场所、企业、门店的房屋和消防安全隐患,村内危房、坑塘、机井安全隐患,及工地施工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整改清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四是推行案件防范能力建设行动。对于信访案件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化解活动,减少存量,同时认真落实党员联户、每周排查、支部会商、镇里响应的化解机制,严控增量;对于治安案件,在发挥群防群治机制和技防作用的同时,进一步严打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人员,保持足够的威慑力。今年1至5月镇派出所共立刑事案件7起,同比下降56%,实现了入户盗窃、盗窃电动车、电诈三类案件“零发案”。五是推行文明典型选树行动。计划评出百名“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好党员”等道德模范,及十佳“村民理事会”,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和村级“一约五会”的监督作用,推动群众除陋习、树新风。六是推行村级支部建设“补短”行动。对计划创建的四星、五星支部,从村室阵地服务功能、落实制度治村管事、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方面抓提升;对两个软弱涣散支部,聚焦问题抓整顿,年底实现转化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