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五女店镇:脱贫不脱政策,“扶贫”更要“扶志”

【信息时间:2022-06-27 10:1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建安区五女店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愿意“等、靠、要”,决心稳扎稳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脱贫先立志,摘帽靠自己”,五女店镇周店社区的脱贫户周小兵便是“扶贫扶志”的典型,平时社区有什么义务劳动他都冲在前面,在疫情防控、三夏防火、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小兵,家中一共三口人,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父亲肢体四级残,母亲患长期慢性病,周小兵智力四级残,因家人身体状况不好,家庭困难。针对周小兵一家的情况,周店社区脱贫责任组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综合保障+就业帮扶”,他家3口人享受低保、政府代缴养老、医疗保险等综合性保障政策;同时,也为周小兵一家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周小兵是区人社部门安排的公益岗,保洁员,镇政府安排其父亲为中原农险协管员,母亲在许昌东区天明城小区从事保洁工作,目前其家庭人均纯收入19000元左右,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生活困难境况。

周小兵平时就为人勤快、热心,不怕吃苦,在社区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担起志愿者的角色。他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多次帮助防疫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并开着电动三轮车拉着医生上门做核酸检测,并做好村内消杀工作。在三夏防火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到社区禁烧指挥点值班,即使辛苦,也依然坚持,积极配合社区内三夏禁烧工作。

作为一名公益岗保洁员,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职责,一直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地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期间,他和社区内其他人一起打扫社区卫生,清除水沟里堆积的垃圾,整治社区人居环境,为提升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许昌本次疫情好转之后,他还积极到社区疫情卡点路口清除道路障碍物。

谈及脱贫后的生活,周小兵感激地说:“脱贫不脱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现在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看病也有了保障。感谢五女店镇领导、社区干部的帮扶和帮助,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还要靠自己。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建安区五女店镇,像周小兵这样的脱贫户还有很多,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他们,帮扶干部们不但持续帮助他们享受该享受的政策,还帮助他们树立“自信、自强、自尊、自爱”的决心和信心,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给他们安排公益岗位,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拓展就业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提升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他们不仅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财富,实现了脱贫,还主动参与社区(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三夏禁烧等活动,和广大党员干部干在一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他们的感恩回馈之心。

下一步,五女店镇将持续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持续关心关爱、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及其他困难群众,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