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椹涧乡:“科技小院”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时间:2023-11-24 09:5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建安区椹涧乡瓦屋刘村“科技小院”,见到了瓦屋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建锋。

“今年8月份,瓦屋刘村挂牌成立了‘科技小院’,租用了建安区建之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42亩土地,用于‘玉米+’间轮作试验种植。”刘建锋介绍。

据了解,2020年9月,刘建锋成立了建安区建之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瓦屋刘村12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烟叶、辣椒、小麦、玉米、大豆、花生等经济作物。

刘建锋儿子刘贺埕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21级农学专业。2022年8月,刘贺埕注册成立了河南禾青农业有限公司,同时成立了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玉鑫”创新创业协会。今年4月份,刘贺埕所在的团队研究的“玉粮丰民——‘玉米+’高效种植模式”成功入围了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创响中原’2023年河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培优行动”“雏鹰”项目。

为了把更多的农学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禾青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成立了“河南许昌麦玉科技小院”。

“目前,‘科技小院’共入驻河南农大研究生5位,学校为‘科技小院’提供了烘箱、消煮炉、水浴锅、地温计等试验设备,将‘玉米+’间轮作种植模式试验研究项目入驻‘科技小院’。学校老师不间断带领学生到村里进行试验、研究,举办‘农业种植技术宣讲会’,推荐农作物适宜种植品种,对当地群众实地进行农业技术指导。‘科技小院’42亩试验田,其中2亩是小范围区域性控制试验区,40亩是大面积种植试验区,主要是进行‘玉米+大豆’、‘玉米+花生’、‘玉米+红薯’、‘玉米+辣椒’试验种植,在不影响玉米产量的情况下,每年可以多收1季大豆、花生、红薯、辣椒。”刘贺埕说。

“科技小院”入驻学生平时主要是采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不同生长期样本,通过烘箱烘干后,测定并分析数据,同时测试土壤温度、病虫害等。除此之外,还指导农户预防农作物病害、使用不同控旺剂、采取科学水肥管理措施等。

瓦屋刘村“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免费为当地群众测试土壤PH,指导病虫害用药防治等。例如有农户提出“为什么种植的大豆死亡率高?”,“科技小院”学生告知农户:因为一块地里长年种植大豆,造成“重茬”,需要施用适宜的大豆品种、农药、化肥或者种植其他农作物来抗“重茬”。“科技小院”得知当地流行玉米“南方锈病”,指导农户及时打药预防。

“‘科技小院’真好!谁家庄稼有啥病虫害,土壤里缺啥少啥,去‘科技小院’里问问,老师和学生们给我们说说咋施肥、咋打药、咋改良土壤,真方便!”瓦屋刘村群众盛萍高兴地说。

“下一步,在椹涧乡党委政府支持下,瓦屋刘村将继续支持建安区建之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支持更多群众种植辣椒、烟叶、大豆、艾草、蔬菜等经济作物,支持‘科技小院’发展,争取更多科研项目,推广‘玉米+’种植模式,引导更多群众通过科学种植实现‘增产增收’,赋能‘乡村振兴’。”刘建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