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小召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信息时间:2023-11-24 09:5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召乡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上级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密切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高度自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小召乡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以学促干,坚定不移抓发展。成绩来之于“干”,来之于“拼”。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小召乡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项目标任务,扭住城乡融合发展“中枢轴”,抓实重点项目,促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对每个重点项目,严格实行“一名班子成员抓总、一个专班落实”的责任机制,保障电子信息产业园三期、北绕城高速、区二高、环保装备产业园、高铁北站等10条路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并以此带动全乡实施500万元项目12个,2022年度被评为建安区项目建设及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单位,全乡形成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城乡融合发展新天地的新局面。

问题导向,知行合一建新功。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召乡将理论学习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影响人居环境薄弱环节,靶向发力,按照“全域发动、全时保洁、全员参与、全面融合”的工作思路,把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有效结合起来。结合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汇集群众力量,调动和激发乡贤能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构建起环境整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因地制宜、久久为功,优化乡村人居环境,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清除残垣断壁51处,拆除废旧房屋5处,建设菜园、果园等“四园”33个,探索出北寨莲鱼共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通过开展“示范标杆路段”打造,充分发动群众自筹资金,修理排前路、排水沟,打造标杆路段30余条,初步实现村庄环境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爱护环境、崇尚健康的意识明显增强。

服务全局,重塑发展新优势。小召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主题教育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服务许昌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中打造新优势。乡党委在全乡范围内谋划了一批适应社区实际的产业发展项目:一是谋划北寨社区整村提升,由东至西、逐步拆迁建设、打造成集生活、娱乐、休闲等设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其次立足北寨特色产业,争取市乡村振兴局支持,建设社区工厂,引进以生产桃干、桃脯为主的烘干生产线;增建一座冷库,提升物资生产储存条件,延长产业链,拉动集体经济发展。二是谋划在段墓社区建设京兴一次性餐具工厂、提供50亩土地用于格皓特农业搬迁项目、推动雨柔棉柔巾厂扩展项目进程,增加集体收入,带动社区居民致富。三是依托小屈社区军辉农业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种植优质、附加价值高的农副产品,促进村民增收,并谋划建设冷库一座用于蔬菜加工、保存,提高产品价值。四是依托一顺农业和育苗加工基地,大力发展绰韩、河沿张社区土地流转,扩大规模,为村民协调务工岗位,实现村内就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小召乡党委将继续按照上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着力在学习教育上持续深化,着力在调查研究上务求实效,着力在检视问题上深刻剖析,着力在整改落实上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