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榆林乡:盘活资源促增收 发展产业助振兴

【信息时间:2023-11-27 10:21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在建安区榆林乡桓坡村荣祥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女工们正在生产假发产品。

“我们公司有定型柜、三联机、合片机等机器,假发原材料经过水洗、漂染、打发、三联机上作业、后处理、包装等工序,出口到美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有工人35人左右,其中有10人在家里加工假发产品,工人基本上都是桓坡村和周边村的留守妇女,月工资3000元左右。”许昌荣祥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迎春介绍。

据了解,为了带动村里群众就业增收,2023年6月份,榆林乡桓坡村积极引进了许昌荣祥发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改造了村里老学校,进行假发加工生产,该公司每年给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25000元。

桓坡村西边是襄县,东南边是临颍县,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较差,2012年被认定为贫困村,2014年实现脱贫。

桓向雨是一名退役军人,2022年2月份接任桓坡村党支部书记,2023年被建安区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桓向雨接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责任组一起分析村情概况,盘活村里现有资源,积极引进企业,为村里群众谋求增收致富路子。

2017年,桓向雨到山东、江苏等地进行豆丹养殖考察学习,了解到豆丹养殖效益不错,回到家乡流转了六七亩土地,开始种植大豆,养殖豆丹。目前,桓向雨共流转村里30亩土地养殖豆丹,带动本村群众养殖豆丹300多亩,带动周边村群众养殖豆丹1000多亩,产品主要销售到江苏省连云港市。桓向雨还建设了20座薄膜大棚用于豆丹育卵,并从山东聘请了豆丹养殖专业技术人才指导豆丹养殖,为当地豆丹养殖户免费提供豆丹养殖技术指导服务,提供豆丹虫卵,帮助销售。

“豆丹一年能养殖2茬,25天左右就可以养成,养殖周期短,见效比较快。为了防止鸟吃豆丹,豆丹养殖基地还要搭建防鸟网。1亩大豆可以养殖豆丹20000粒左右,能收获豆丹150斤左右,豆丹市场价1斤40元左右,豆丹虫卵市场价1粒3分至5分,1亩豆丹纯收益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桓向雨说。

桓坡村豆丹养殖基地还建设了一座100平方米的冷库,用于储存豆丹。该基地每年带动村里群众土地流转金增收3万元,每年带动村里群众就业增收4万元左右。

“为了便于群众农田灌溉,村里协调了5台变压器,目前已经安装了1台。村里有集体土地70多亩,租给个人,每年给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22200元。下一步,在榆林乡党委政府支持下,桓坡村将进一步提升村内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盘活村里现有资源,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引进辣椒新品种,支持许昌荣祥发制品有限公司发展,支持群众种植大豆、辣椒、花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扩大豆丹养殖规模,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桓向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