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陈曹乡:发挥职能优势 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信息时间:2023-12-01 13:05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延伸的触角,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陈曹司法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让法治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近日,在陈曹乡的一家工厂内,司法所工作人员正在向厂内员工发放与劳动者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彩页,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事例,为员工详细讲解了企业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员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自觉学习法律法规。

近年来,建安区司法局围绕“枫桥经验”建安化实践,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调解工作方针,探索总结出矛盾调解“五四三”工作法,陈曹司法所妙用矛盾调解“五四三”工作法,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陈曹司法所共调解矛盾纠纷266起,调解成功263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在有效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同时,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更加优良的平安法治环境。下一步,陈曹乡司法所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扛起责任,为民解难,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面筑牢第一道防线,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