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灵井镇:“产业园”里谋振兴 村里念起“致富经”

【信息时间:2023-12-11 10: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5日上午,走进建安区灵井镇郝庄村乡村振兴产业园蔬菜大棚,一股浓郁的蒜香味扑鼻而来,看到一大片绿色的蒜苗长势喜人,几位群众正在采收成熟的蒜苗。

“灵井镇郝庄村乡村振兴产业园有21座蔬菜大棚,种植了14棚红根蒜苗,6棚法兰克福皇后西芹,1棚番茄。目前,蒜苗和芹菜已经成熟,正在采收上市。”灵井镇郝庄村乡村振兴产业园负责人宋雪芹介绍。

郝庄村乡村振兴产业园始建于2017年,建设了21座大棚,主要种植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豆角、蒜苗、芹菜等蔬菜。产业园每年给村集体增加租金收入45000元,给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3万元左右。

产业园种植的红根蒜苗口感好、味道鲜美,法兰克福皇后西芹无丝、无渣、脆嫩爽口、可以生食,产品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引导当地群众科学种植,今年9月份,灵井镇党委政府邀请河南农业大学王明道教授带领2名研究生来产业园里研究测试生物菌剂在大棚蔬菜栽培、种植中的施用效果。

“目前,我们的科研团队主要是研究测试生物菌剂在烟叶、生姜、花生、地黄、蔬菜等栽培、种植中的施用效果,目的是促进作物生长、提高品质、增加产量。我们把生物菌剂用水稀释以后灌溉到蔬菜根部,通过观察、记录、研究,获得生物菌剂科学的施用方法、施用剂量、施用时间。”王明道说。

灵井镇郝庄村除了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园大棚蔬菜种植产业,还引导群众采取“小麦+辣椒”、“小麦+洋葱”、“小麦+烟叶”、“烟叶+红薯”种植模式,提高土地收益。“目前,郝庄村共种植辣椒800余亩、烟叶200亩,每年地租一项给当地群众增收110万元左右,务工一项给当地群众增收80万元左右。”灵井镇郝庄村党支部书记宋乃生说。

“宋雪芹还在郝庄村创办了工艺品厂,主要生产香皂花、礼品花。该厂共带动当地100多位工人就业。下一步,在许昌市残联、建安区联乡帮村办公室、灵井镇党委政府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将继续配合脱贫攻坚责任组、村两委,提升村内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园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支持工艺品厂发展,支持群众种植小麦、辣椒、烟叶、洋葱、红薯等农作物,更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许昌市残联派驻灵井镇郝庄村第一书记罗晓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