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乡镇动态

桂村乡:合作社里社员忙 烟草种植助振兴

【信息时间:2024-03-12 10: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周沟村有近50年烟草种植历史,2010年,建安区烟草公司投资180万元左右在周沟村建设了2座塑料大棚,主要用于烟叶育苗。今年1月份,该公司又对2座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烟叶育苗采取‘漂浮育苗’方式,实现了无菌育苗,育苗期2个月,育苗成功以后以商品化模式销售给当地烟草种植户。”近日,在建安区桂村乡周沟村建安区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烟叶育苗大棚内,周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耀新介绍。

据了解,周沟村历史以来“沟”“坑”比较多。近年来,通过人居环境整治,该村治理荒沟32亩变成林地农田,治理荒坑、荒宅、荒院16处变成果园、游园、菜园、花园。在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方面,该村又提升改造公厕,打造广场游园、文化活动中心,提升自来水管网、硬化道路、亮化工程等。

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提升了,产业也要发展。2020年,周沟村成立了建安区周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8月份,该村成立了建安区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2023年10月份,合作社流转了村里1560亩土地,统一用于烟草种植经营管理。该合作社实行“双绑”机制,村里70%村民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该村帮扶单位建安区烟草公司。

“党支部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社自由性、操作性更强,更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合作社里,村集体占20%收益分配权、51%控股权,合作社每年计划种植1000亩烟叶,每年可以给当地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70万元左右,每亩烟叶纯收益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合作社采取‘小麦+烟叶+红薯’间作模式,可以提高土地收益。合作社每年可以通过烟苗出售、电能烤房出租、烟叶出售、劳务输出获取收益。”杨耀新说。

周沟村除了烟草种植产业,还有3家社区工厂。2017年,该村引进了“舞姿韵戏剧舞蹈扇加工厂”,该厂主要生产扇子,目前有工人35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2019年,该村利用老村室引进了“北京九至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袋装茶和戒烟贴,村集体每年可以增加“租金+10%分红收益”2万元左右。2023年12月份,该村又引进了“许昌辉腾工艺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假发,目前有工人60余人,月工资4000元左右,每年给村集体交租金6万元。

“2010年,建安区烟草公司在周沟村投资建设了60座电能烤房,用来支持群众发展烟草种植产业。2022年,公司又对60座电能烤房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司从烟叶育苗到烟苗田间种植管理、烟叶烘烤、烟叶初级分拣全程为周沟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免费技术指导服务,并免费提供育苗机、剪叶机、除草机、中耕机等农业机械和种子、化肥、农药等。”建安区烟草公司派驻周沟村第一书记秦浩说。

下一步,在建安区桂村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周沟村会继续支持群众种植烟叶、辣椒、车厘子、红薯等经济作物,支持社区工厂发展,保障建安区祥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良性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