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执法检查行动

【信息时间:2019-04-18 12:2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关于开展全省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4月17日上午,许昌市建安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市支队、市局文物科、市消防支队领导们的工作指导下对辖区天宝宫、清真观、玉皇阁、中王家祠、上龙王庙等17家国家级、省、市、县级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迅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执法检查行动。

检查过程中,执法大队重点查看各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及落实情况;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是否完整好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铺设是否规范;电气设备使用是否正确等情况。

同时,现场进一步督促各单位明确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机制,面对面指导各单位负责人如何查找和消除火灾隐患、如何提升人员扑救初期火灾和应急疏散技能等。

检查人员强调:文物古建筑由于年代久远,火灾防控压力大,文物单位一定要把消防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对在文物古建筑内烧纸焚香的安全管理,在这些地点一定要派专人看管,要有针对性地增加灭火器、储备足够量的消防用水,尽最大努力减少和消除一切火灾隐患。

在清真观、上龙王庙、刘庄歇马店等地,发现部分场所存在线路老化、外露、灭火器配备不齐等问题,当场向有关负责人指出,责令该单位立即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

通过检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车(次),及时发现并消除了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了文物单位人员的消防知识以及火灾应对能力,为国家文化遗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下一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强对各文物单位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严防死守,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