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扎实开展

【信息时间:2020-11-24 09: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市人普办的业务指导下,在广大普查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日前,建安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已圆满完成任务,主要指标数据符合全区实际,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短表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2020年11月1日正式入户登记以来,区、乡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区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人普登记工作推进会议,各乡镇办主要领导亲临普查一线指导人普工作。2.部门紧密协作。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积极响应,主动配合普查,及时提供相关数据资料,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拨放普查经费,确保人普工作顺利开展。3.局办统筹推动。区统计局党组认识一致,统筹谋划,推动有力;人普办兵分四路,齐头并进,一组负责关注平台进度,另外三组深入城镇乡村住户,亲临指导人普工作。对于进度较慢,难度较大的乡镇,业务组重点督导,答疑解惑,提高效率。4.宣传深入民心。各行政村和社区利用一村一喇叭播放人普录音,在显著位置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宣传画、微信宣传、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为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广大住户如实申报个人资料,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

二、短表登记中存在的问题

在人口普查短表登记过程中,存在以下两点问题:

一是极个别乡镇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对人口普查进展情况关注度不高,导致工作开展过程有些普查指导员工作不太积极。二是基层普查员整体素质较高,但也有一部分普查员年级偏大,平台操作不熟练,需要区人普办业务组同志多次手把手指导,工作效率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普查长表登记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建安区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严格方案和流程,依法依规进行普查,按照时间节点做好长表登记工作。一是短表比对复查和长表录入同时推进。在做好人普短表比对复查的同时,待国家平台推送长表抽样户确定后,将督促基层普查人员开始长表录入工作。二是加强业务指导。要通过平台监测全区各个乡镇办人普登记情况,及时跟进督促乡镇办人普工作,由班子成员带队,有针对性地入村入小区进行精准指导,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坚持日报告制度。乡镇办每天向区人普办汇报人普工作进度以及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由区人普办统一汇总整理,反馈到区人普工作群,对于工作进展落后的乡镇,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区领导报告。四是加强普查人员管理。及时向市人普办上报普查员风采相关信息,宣传基层普查人员,激励基层普查人员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人普工作之中。同时,要强化对普查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遵规守纪,依法普查。五是坚持不懈抓好宣传。公众宣传方面,做到人普不止、宣传不停,继续采取政府推动、部门联动等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