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立足“四个强化” 实现“四个提升”

【信息时间:2021-05-26 09:2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事业单位党建,大力加强卫健系统和教体系统党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能力,有力促进了全区卫生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强化高位推动,提升引领力。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卫生健康和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去年以来,为新区实验学校、永宁街中学、区二高等10所试点学校配备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12名,初步实现了党组织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校长对学校行政工作全面负责。强化跟踪问效,结合实际谋划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主题党日计划、三会一课安排等日常基础工作,探索实行党建与业务双百分考核制度,坚持月例会调度,确保党建工作任务推进有序。严格述职考评,坚持把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关键依据,切实推动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

强化载体创新,提升战斗力。推行“党建+”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融入各基层单位日常工作,构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始终贯穿、互促共进的新机制。开展特色创建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学业务、练精兵、优服务”、 文艺汇演、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形式多样的党建示范创建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提升队伍凝聚力。创新推行“一编三定”,结合行业特点, 在党员队伍中设立“党员先锋岗”“教育引领岗” “疫情防控先锋岗”“ 医疗救助岗”等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用好“一编三定”。

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带动力。党组树标杆,区卫健委、区教体局党组严格落实党内法规和各项制度,严格遵守议事规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履职,为基层支部和干部职工当好示范、做好表率。支部争红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开展党建观摩活动,持续开展“五好”红旗党组织创建,进一步提升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当先锋,卫健系统11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参与援鄂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教体系统把党建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思想主导,以党建文化推动学校团、队建设和校风、学风、班风建设。

强化融合发展,提升执行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卫健系统把抓好党建与抓优服务相结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医疗机构开展“医德好、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三好一满意)”主题活动,有力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教育系统依托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框架,成立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指挥部,强力推进五大工程、六大目标、26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河南省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医疗教育改革,卫健系统坚持以“党建引领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思路,先后投入40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互联网+智慧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建成1个区级中心、15个乡镇卫生院分中心、370个村卫生室为网点的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进一步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教体系统通过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把高质量党建贯穿教育事业各领域、办学治校各方面、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同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课后服务等改革事项,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活力动力。助推全区乡村振兴,卫健系统累计投资1600余万元,支持32个贫困村和18个重点村及11个行政村实施乡村公有产权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项目,带动区域综合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先后组织党员专家医疗队深入社区、基层卫生院、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开展义诊活动110余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教体系统聚焦“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两大核心任务,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资助金超过1100万元,受助学生超过14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