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多措并举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信息时间:2021-05-31 09:08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三夏”生产拉开大幕,我区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宣传引导,实施“互联网+技防+人防”,落实区、乡、村、组四级网格化责任体系,扎实做好禁烧工作。

据了解,每年1月1日至5月24日,7月1日至9月15日,11月11日至12月31日为常态化禁烧阶段。5月25日至6月30日,9月16日至11月10日为重点禁烧阶段。为切实抓好禁烧工作,我区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以区委书记为政委、区长为指挥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指挥部。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和村“两委”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责任主体,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和村支部书记为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和村组干部为乡镇(街道)和村禁烧工作直接责任人。

加强宣传,营造声势。采取开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案例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相关法律法规;印发《致联合收割机机手的一封信》;在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利用广播,早、中、晚不定时宣传,张贴禁烧通告、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发放、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承诺书、告知书,营造“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浓厚氛围。

网格管理,科学管控。实行区领导包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包村、乡镇(街道),村组干部包区域的分包机制。建立完善乡镇(街道)应急大队、村级应急分队“1+N”应急处置体系,配足灭火器、洒水车等应急物资设备,每个行政村至少设一个禁烧指挥部,组织一支10--15人的应急分队,开展禁烧指挥部执勤和不间断巡逻。

科技助力,科学预警。充分发挥“蓝天卫士”监控体系作用,通过“互联网+技防+人防”,全区132个“蓝天卫士”高清摄像头与千里眼视频监控平台相连,24小时全天候、全角度观测秸秆焚烧、夏秋收种情况,真正实现禁烧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对高速公路、高铁、国道、省道两侧等主要路段和重点部位,坚持24小时值守,实行流动巡查和定点看护相结合。

我区还严格机械作业标准,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开展综合整治,拓展秸秆利用渠道,并建立“4+1”督导机制,严格奖惩,确保不冒一处烟、不着一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