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抗灾夺丰收 我们在行动

【信息时间:2021-05-31 09:0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0日下午15时5分至50分,东北冷涡扩散小股冷空气与河南暖空气交汇,形成局地单体雷暴,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自张潘镇盆李村至陈曹乡尚庄村出现突发性自然灾害,其中张潘镇至311国道五女店镇段出现大风、暴雨、轻度冰雹灾害,311国道五女店镇段至陈曹乡尚庄村为大风、冰雹灾害。当天晚上21时30分左右,陈曹乡再次发生狂风、大雨灾害。

受此次冰雹、大风、大雨天气影响,张潘镇、五女店镇、陈曹乡等乡镇多个村庄即将成熟的小麦和西瓜、葡萄等经济作物遭受灾害,其中小麦受灾面积约6.4万亩。

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委书记马浩第一时间带领应急管理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保险公司负责人赶赴受灾现场察看灾情,安抚群众。相关乡镇和区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行动,开展受灾情况统计和上报、保险理赔、应急救助、生产自救等工作,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陈曹乡:第一时间组织乡村干部到受灾现场,认真排查受灾区域,统计受灾资产类型。目前,全乡受灾面积32000多亩,位于新元大道南侧的万庄村、南北街村、伍连村受灾较严重。对于购买农业保险的农户,乡政府积极联系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勘察受灾现场,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对于没有购买农业保险的受灾农户,在做好安抚解释的同时,积极对接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减灾救灾临时救助。乡政府还联系农技专家指导农户及时清理地块,开展秸秆青储、秋作物播种,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

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灾后田间管理、生产自救。小麦减产幅度大于90%的地块,区农技专家建议在农损鉴定后提前秸秆还田,5月28日前播种玉米、花生等秋作物;减产幅度90%~80%的麦田,区农技专家建议在5月28日前收获小麦,5月底播种玉米、花生等;减产幅度小于80%的麦田,区农技专家建议在小麦蜡熟期进行麦收,并及时播种秋作物,增加秋作物单产,以秋补夏;受灾的葡萄及嫁接瓜类作物,区农技专家建议通过及时修剪等管理措施,促使二次结果,弥补损失;对梨、杏、桃等果树,区农技专家建议要及时修剪、萌发新枝、形成花芽,确保来年产量,同时在树下种植花生、蔬菜,增加收益。对蔬菜类作物,区农技专家建议可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加强管理或及时改种,增加收益。

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灾情统计、上报,指导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降低灾害损失,并按照灾情救助相关规定,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

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与受灾乡镇对接,统计受灾五保户140户、小麦受灾面积150多亩,低保户520户、小麦受灾面积1328.82亩,开展临时救济。

中原农业保险保险公司:5月21日上午,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安排专人查勘小麦受损情况,统计受灾户数和面积,邀请农业专家评估小麦受损情况。目前受损80%以上麦田已在理赔中,其它受损麦田力争本月底前完成定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