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公证服务进监狱 急事快办解民忧

【信息时间:2021-06-07 09:33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真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公证书!我家情况这么特殊,感谢公证处帮忙……”5月26日,建安公证处公证员来到河南省许昌监狱,为刘先生正在服刑的儿子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拿到公证书后,刘先生连声道谢。

刘先生现年55岁,祖籍山东,现居北京。2020年8月,刘先生的儿子犯诈骗罪,被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退赔被害人24.53万元,现在许昌监狱服刑。为给儿子缴纳罚金,刘先生决定变卖去世老伴儿名下的房产,急需儿子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

5月25日,刘先生风尘仆仆来到建安公证处,询问公证员能否前往许昌监狱为其儿子办理公证。了解情况后,该公证处工作人员先给满面愁容的刘先生吃了个定心丸:“监狱的服刑人员,虽然失去人身自由,但并不影响与其他公民一样享有民事权利。”

为尽快帮助刘先生解决难题,该公证处工作人员随即与许昌监狱取得联系,经协调沟通后,于次日派出2名公证员来到许昌监狱,为刘先生的儿子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积极优化办证流程,对特殊群体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运用创新思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该公证处负责人陈军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