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为企纾困促发展

【信息时间:2021-08-26 09:22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盛夏时节,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作响,工人在设备操控台前熟练操作,车间生产繁忙而有序。

“万人助企”活动帮助红东方公司解决了生产线电力不足问题,该公司即将新上一条年产1.3万吨的草甘膦生产线,预计年产值将增加4亿元,增加税收1000万元。

这只是建安区开展“万人助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长远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万人助企”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组织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8月23日,记者从区“万人助企”活动办获悉,“万人助企”工作已收集问题257条,交办问题257条,其中已办结101条,正在办理156条。

站位“高”:强化机制保障  高位推动工作

“企业兴则经济兴。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是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速的关键所在。”7月8日,建安区召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区委书记马浩发出了动员令。

建安区坚持高规格组织架构,领导带头躬身入局,快速组建相应机构,确保“万人助企”活动开局有力,见到实效——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依照此模式,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组织,全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全面铺开。

28名区处级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下沉一线分包联系58家重点企业,第一时间到分包企业解决企业难题。255名科级干部帮扶366家企业,实现了对“四上企业”、重点小微企业的全覆盖。

从各区直部门抽调76名工作人员成立综合协调、万人助企、问题化解、督导考核等5个工作组,统筹抓好协调、调度、督导和业务指导等工作,切实把优秀人才聚集到“万人助企”活动中。

突出“实”:坚持精准施策  确保扎实推进

8月16日,河南豫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收看到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关于许昌精细化工园区被认定为河南省化工特色产业园区的公示后,激动地拿起手机向“万人助企”活动办负责人汇报该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一好消息。

被认定为省级化工特色产业园区后,将为该园区企业在扩大投入、技术改造、转型发展、产能提升等方面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建安区对照“万人助企”要解决的13项问题,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采取“重大问题区委区政府研判解决、复杂问题专班推进、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解决机制,打好问题化解组合拳,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7月15日,我区召开第一次全体区处级领导参加的“万人助企”活动问题研判会,对提请会议解决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为问题解决打造“样板”,带动类似共性问题快速解决。目前,我区已通过专题会议研究重大问题11个,中州万基公司反映的金河置业公司欠款、东恒发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等一批问题得到解决。

为推动复杂疑难、常见共性等问题群策群力研究解决,我区成立了金融服务、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涉法涉诉、督查问效、优化环境6个专题工作小组。各组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通过集体研判、会商讨论推动问题解决。目前,6个专题工作组已研究办结问题10个。

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万人助企”活动办及时将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办理责任和时限要求。承办单位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精准解决。当接到河南瑞贝卡发制品有限公司反映瑞贝卡大道积水严重的问题后,区“万人助企”活动办立即联合区住建局,对该问题进行研究解决,在瑞贝卡大道增建了一套雨水管网,进一步加大管网排水量,解决了该公司员工上下班及来往车辆交通不便的问题。

重在“效”:加强“六项对接”  务求取得成效

7月26日,区人社局开展用工对接,在建安区市民之家举行助企专场招聘会,进行企业推介和岗位介绍。当6名务工人员与许昌圆通速递公司达成就业意愿时,该公司负责人脸上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

为提升“万人助企”活动成效,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我区认真开展“六项对接”活动,多举措解决企业难题,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开展政策对接——区“万人助企”活动办印制了汇总相关行业政策的“惠企政策汇编”500册发送至企业,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相关惠企政策。同时,区统计局组织召开培训会,对乡镇(街道)及相关产业园区企业入规工作进行指导。

开展政银企对接——在企业融资方面,成立了以辖区各银行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至少两家金融机构进行分包、对接、实地走访,确保全区有资金需求、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全部实现融资。目前,全区已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次,涉及8家银行32家企业,融资金额1.041亿元。

开展产销对接——区科工局制定了《建安区产销对接活动实施方案》,围绕特色农产品、重点企业工业产品、本地产品产销对接,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制造业、农业、商贸等行业,每月至少举办1次产销对接活动,为企业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路。

开展产学研对接——我区积极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与域内企业对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7月31日,河南农大党委书记、校长介晓磊带队到我区世纪香公司,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洽谈沟通。接下来,我区将邀请北京理工大学与辖区主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 

开展用工对接——区人社部门加强与环宇玻璃、中亚造纸设备、永益同丰智能科技等公司联系,就企业用工紧张问题进行专题研判,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定向解决企业用工紧张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场,发布用工岗位273个,服务企业16家,服务求职人员375人次。

开展“两化融合”对接——区科工局积极组织“两化融合”企业进行培训,提升现有“两化融合”企业运行水平,同时制定拟培育计划,扩大“两化融合”企业规模。7月28日,区科工局联合区联通公司、市互联网协会开展了生物医药企业“两化融合”推进工作,对企业的信息化技术应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状况、节能管理等工作进行指导。

“建安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载体,抓好政策落实,做好企业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进建安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新篇章。”区长高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