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联乡帮村”:乡村振兴“助推器”

【信息时间:2021-09-18 09:10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紧扣“乡村振兴”这一目标,立足实际不断探索,围绕“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三个方面,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围绕人才振兴,加大“输血”固根基。建安区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优化工程,把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教育培训内容,通过“三会一课”、远程教育、“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方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促进增收的水平和能力。先后举办各类农业科技教育培训1500 人次,其中高素质农民培训427人;利用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完成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350 余人次;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427人,有效发挥了基层人才促发展的作用。

围绕产业振兴,提升“造血”强积累。按照 “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发展现代农场”的总思路,选好选准选优产业,不断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积极。桂村乡老岗杨村成立艾草合作社将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艾草1000亩、陈曹乡计划成立耕地托管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耕地规模种植、五女店镇乐佳农场民宿建设项目都进一步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围绕文化振兴,增强“生血”强动力。建安区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途径,深入发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紧紧围绕红色资源、地域文化、乡村文化、民族文化等方面形成主体化旅游线,桂村乡河南水道杨文旅公司、苏桥镇司堂乡村振兴项目、沙燕保护区项目,这些文化项目的实施落地都将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