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疫情短暂停后的社会再重启

【信息时间:2022-05-18 10:39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短暂停,快重启

在建安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副武装的工人忙碌不停、机器运转飞速;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擎天械臂飞舞、工程车辆往来……按下“暂停键”的建安,复工复产有序再现往日景象。目前,全区33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复工复产,181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100%。

5月3日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建安区严格贯彻“以快制快、严紧细实”总要求,周密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力保障民生所需,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统筹调度,科学安排,按下复产复工“重启键”,全力以赴稳生产促发展,以确保实现“双过半”。

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不停歇。如何统筹“暂停”和“重启”,建安区把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以“四个到位”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接到许昌市《关于实施闭环管理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复工建设》的通知后,建安区迅速制定有关工作措施。为降低复工后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建安区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实施闭环管理和白名单制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健康监测到位。要求复工企业、在建项目施工方承担起主体责任,做好对员工的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坚持每日采集核酸,测温消毒后方可进入车间、工地。对计划开工的企业、项目,属地乡镇(街道)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调配人员采集核酸。

闭环管理到位。各建设项目、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工作场所、住所“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在厂区内为复工人员提供住宿,最大限度减少与厂区外的直接接触。其中,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采取网格化管理,划分6个片区网格,由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片区长,负责网格内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消杀防护到位。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项目组建消毒小队,对仓库、车间、食堂等重点部位进行无死角消杀,对购入原材料、冷链运输等物资加大消杀力度。

防疫宣传到位。在各个项目、企业门口循环播放疫情指挥部录制的疫情防控宣传音视频,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复工人员防疫意识,从源头上确保健康安全。

守护复工复产动力源

返岗难、资金难、运输难,是疫情期间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普遍面临的问题。为此,建安区对症下药,帮助企业和项目建设方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畅通“微循环”,为复工复产注入动力源。

人力资源是复工复产的前提。建安区采取员工上岗推送方式,能够对员工实行闭环管理的企业,可在建安区中小企业服务群上报需上岗的员工信息,汇总签批后推送至各社区、楼院,经各卡点核实员工健康信息,放行员工上岗。截至5月15日,已累计推送8073人。

针对由于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限,造成复工复产原材料短缺的“卡脖子”问题,建安区加快审批,通过企业提前报备司乘人员健康状况及相关目的地信息,汇总上报签批后,推送至区交通卡点放行,保证了企业货物车辆安全顺利通行。区科工局与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截至5月15日累计发放省市通行证135张次。区住建局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原材料运输车辆的通行提供便利,同时与商砼企业协调保障混凝土的供应,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正常有序施工。区交通局积极对接,为多式联运物流港项目协调到所需建筑材料,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服务指导。

着力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建安区对存量企业近期到期贷款情况进行摸排。同时建立退税工作专班,采取短视频、云直播、微信群以及“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依托远程咨询和线上办税辅导新模式,“屏对屏”讲新政、教操作、办业务,及时回应纳税人涉税诉求,确保应退尽退。

守稳农业农村基本盘

悠悠万事,粮食为重。

5月15日,在建安区艾庄乡,一望无际的麦田上,一架架无人机正在喷防,做好麦田后期管理。

疫情防控形势越是复杂,越要稳住农业基本盘,端牢粮食安全饭碗。当前,全区小麦已进入灌浆期,近期土壤墒情较好、温度适宜、小麦长势良好,距离丰收仅一步之遥。

为确保粮食丰产、颗粒归仓,建安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将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列为重点,利用各级财政资金667.8万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12人,实地勘察、因地施策,开展对小麦病虫害的防控。目前,已开展了小麦“一喷三防”专业化统防统治近20万亩,带动群防群治46万余亩。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线上,通过区农业科技小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小麦管理意见,及时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高产丰收。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但农田小麦管理基本没有受到影响,高效示范田小麦长势良好,今年粮食生产有保障”,陈曹乡乡长郭晓珂说。

疫情之下的这片土地,一望无际的小麦碧波荡漾,承载着农民的希望,飘扬着六月收获的喜悦。此刻的建安,正迎来疫去云开,蒸蒸日上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