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建立三项机制 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信息时间:2022-05-25 10: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建安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责任精细、目标明确、督导有效的原则,通过建立完善三项工作机制,为推进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供有效制度保证。

建立联系包抓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印发了《关于成立建安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推行区处级领导包乡定点抓、区直单位发挥职能帮助抓、行业系统指导合理抓机制,明确组织部牵头抓总、区直部门联系指导、乡镇(街道)直接领导、村(社区)创建实施“四方”责任,实行组工干部分片包乡抓推进工作机制,成立“1名副部长+2名科室长”指导组,会同乡镇(街道)科学规划、精准推进、逐项落实。

建立典型示范机制 激发工作动力

在具体的工作中注重在培养典型、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出实招,确保各项创建措施可行、目标任务明确。比如,在争创支部过硬星争创方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明确提出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激发城乡治理活力,为此,组织部门计划在全区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出彩吧支书”摆擂比武活动,围绕支部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以“风采展示+现场问答”的形式,通过搭平台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促进全区38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大比拼、大比武中互学互比互促;在争创“平安法治星”方面,持续开展“3310”党建活动,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全区开展“大巡逻、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保护乡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督查问效机制 推动工作落实

由区委组织部会同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成立9个督导组,每周开展一次实地督导,根据督导发现的问题情况,针对性列出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反馈整改,并专项督导,形成常态化督导、整改、再督导的闭环机制。在此基础上,强化结果运用,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党建述职考核、干部调整使用相挂钩,确保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同步同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