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宣传文化战线:谱写战“疫”曲 唱响最强音

【信息时间:2022-05-25 10:37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战“疫”一线,建安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疫”路逆行,以手中之笔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用肩上的摄像机记录下一幅幅令人动容的画面;

在新媒体平台,建安区文艺工作者创造的戏曲、快板、数来宝等抗“疫”文艺作品纷纷上线,号召人们“艺”心抗疫;

在基层卡点,一个个“志愿红”抚慰了群众焦躁之心,为建安儿女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注入了原动力……

连日来,建安区宣传文化战线组成“宣传文化方阵”,统筹一体战“疫”,谱写了激昂的战“疫”歌曲,唱响了嘹亮的战“疫”最强音。

畅通指挥体系  统筹一体战“疫”

“这是真正的大战大考,我们要将战‘疫’宣传作为检验和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全力以赴做好战‘疫’宣传,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宣传文化力量。”5月3日,许昌疫情暴发,建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徐兵在紧急召开的部长办公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建安区宣传文化战线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紧急启动宣传和舆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成立舆情宣传专班,每天汇总舆情宣传工作情况,根据疫情动态,及时调整宣传工作重点和力量分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权威信息发布、社会舆论引导、舆情管控等工作;及时发布《关于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区宣传文化战线党员干部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有效进行宣传引导,深入开展文明实践,迅速高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面立体宣传 同频共振发声

“凌晨,最美的你!”5月8日凌晨1点,一条建安区“大白”连夜上门为群众做核酸的抖音视频让人瞬间“破防”。网友纷纷留言,“白衣天使辛苦了!”“为你们点赞!”

准备好采访设备,认真做好防护,新闻记者一直在一线。

5月3日以来,建安区融媒体中心统筹“台、微、端、报、号”全媒体宣传矩阵,开设了“‘疫线’风采”“最美逆行者”“党旗在‘疫线’飘扬”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我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战疫情的典型事迹。一线记者和幕后编导风雨无阻、不分昼夜,从凌晨5点到深夜2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电视新闻按时播发,新媒体平台每天发稿上百条,抖音播发数十条,深度文章接连不断,每一帧镜头、每一个字符都饱含着他们的无畏坚守和默默奉献。截至5月21日,全区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新闻和信息1285条,抖音等平台单条浏览量达70多万次,向上级各媒体平台推送外宣350余篇(条)。

在开展新闻宣传的同时,依托外宣资源优势,及时向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推介我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号、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日报农村版等上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发布新闻和信息近400篇。《疫情之下的民生温度》《疫情暂停后的社会再重启》等抗“疫”系列专题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建安区阶段性疫情防控工作综述》等文章的刊发,为我区坚决从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有序复工复产营造了正能量充沛的舆论氛围。

“我是一名小学生,抗疫我来做先锋。疫情来临不乱跑,听从安排居家中……”近日,建安区9岁小学生刘家赫创作的快板书《小小抗疫宣传员》被央视频、今日头条等多家平台点赞转发,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夸赞。刘家赫创作的快板书是建安区文艺宣传战疫情的一个缩影。

以“艺”战“疫”,文艺宣传在持续发力。疫情期间,建安区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围绕宣传防控知识、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等主题,创作了150余件歌曲、戏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钢琴曲《孤勇者》、剪纸视频《“艺”心抗疫》、曲艺说唱《2022再战疫情》等作品凝聚起全民抗疫正能量,增强了群众战“疫”必胜的积极性和信心。

乡村大喇叭再度“亮嗓发声”。建安区及时录制“致建安区广大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关于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的通告”等多条公告、通知,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在各个村(社区)高频次循环播放,正面积极引导群众,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在全面立体开展宣传,为抗疫工作鼓与呼的同时,建安区网信办和公安局网警大队有效打通信息通道,实行联合办公,针对网络上出现的疑虑、谣言,及时核实、发声,缓解群众紧张焦虑情绪。

深化文明实践  汇聚建安大爱

5月13日,建安区“网红”志愿者赵晓刚,主动联系河南连福记食品有限公司为建安区隔离点送去了267箱价值5万元的速冻包子,同时自筹资金近10万元,购买了防护服、消杀溶液、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封控区和隔离点,保证了防疫所需,传递了志愿温暖。

疫情可以隔离,但爱从不缺席。自5月3日疫情暴发,建安区迅速畅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三级信息渠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和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发动、招募民间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千余名,储备了充足的志愿服务力量。

许昌雷锋爱心社团组织志愿者到高速、高铁等交通卡点,协助开展扫码、测体温、核酸检测等工作;天鹰志愿救援队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加班加点参与隔离点消杀工作,保证了隔离点的及时投用;来自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的17岁学生刘治彤,在张潘镇张一社区核酸采样点拿着喇叭,指挥大家有序排队;小召乡居民尹建朝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捐赠爱心蔬菜近3000斤……他们弘扬了善良美德和互助精神,竖起了大爱“风向标”,是建安区最美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路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建安区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化身志愿者,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忠诚担当书写抗“疫”篇章,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建安阵地”。

“我是预备党员,我也参加!”“今晚我就把孩子送到父母那儿,明天就可以给我排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建安区交通运输局172名党员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岗位,义务当好全区大门的“守门员”。

在各个隔离点,由相关行业部门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在进行防疫消杀、物资保障、资料收集等志愿服务的同时,结合行业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政策宣传、农技指导、心理疏导等特色志愿服务,既丰富了隔离人员的隔离生活,又汇聚起全社会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巨大正能量。

截至目前,全区先后成立639个临时党支部,570支志愿服务队,797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组织党员干部2500多人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各类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近28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