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区发改委:致力“三围绕 三提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间:2022-05-27 10: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动员全区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争先出彩,建安风特邀请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职工作谈思路、出举措、谋发展,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地见效,真正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建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改部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盯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和目标,聚焦“三围绕三提升”,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一、坚持发展为先,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在精准施策、稳健发力上再提升。

一是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充分预估当前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强经济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加强与统计、科工、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用好“旬调度、月研判、季分析”经济运行工作机制,动态监测GDP核算的14个行业26项基础性指标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40项指标,及时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聚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等年度目标,千方百计定对策、增优势、补劣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二是科学精准调度补短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剧,我区房地产市场、服务业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消费恢复不及预期。针对房地产市场行情低迷,尽快出台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带动家居家电、设计装修、中介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扩大消费需求、拉动消费增长。针对我区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低的问题,拓宽财源渠道,涵养优质税源,培育税收增长点。加强税源征收和管理,加大税收稽查力度,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同时,发挥跨境电商产业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平台优势,吸引更多外向型企业入驻,克服疫情影响,加大订单出口,推动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

三是培育市场主体扩增量。落实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各项任务,支持企业结合生产实际举办职业培训机构,完善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结合“万人助企”和“四个一百”专项活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壮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大技改力度,进行数字赋能,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吸引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分类制定梯次培育计划,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进程,推动域内各类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确保完成新培育7650家市场主体和120家“四上”企业年度目标任务。

二、坚持项目为王,围绕项目建设高标准,在谋划推进、服务保障上再提升。

一是加快项目进度。大力实施“5122”投资促进计划,对新开工的101个项目,逐一梳理,台账管理,清单推进,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对曹魏文化广场提升改造、东张水库防灾能力提升等8个一季度未开工项目,逐一研判,找准问题,逐个化解,确保上半年开工率达到80%以上,三季度达到100%。对42个省市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年底前完成投资206.1亿元以上,力争在全市项目观摩中再创佳绩。

二是聚焦“三个一批”。对前三期“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开展“回头看”,督促未开工的轻量化耐候钢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加快区二高新校区、瑞贝卡新型功能性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铁路专用线、三佳万向节等5个未投产项目建设进度,夯实责任,限期投产,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坚持专班推进、周例会、联审联批、红黄灯预警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化解堵点难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树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理念,加快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做好项目用地需求、项目资金保障。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解决“项目等地”难题。

四是提升谋划水平。常态化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持续做好2022年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包装和申报工作,聚焦城市提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着力提高债券项目谋划质量,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财政厅发行库,确保“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争取一个”,最大限度获得上级政策资金支持。

三、坚持执行为要,围绕履职能力高水平,在锤炼作风、实干担当上再提升。

一是提升政治能力。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精神,通过开展研讨会、举办座谈会、报告会,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全委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站位,为各项工作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系列活动,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主题,轮流宣讲业务知识和政策,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努力练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

三是提升执行能力。将能力作风建设与全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结合起来,抽调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到开发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业园、许继许昌铁矿等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专班和社区党委、疫情防控、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等专项工作一线,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练兵场,不断锤炼干部职工的执行能力和工作能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四是锻造过硬作风。强化“我们面前没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理念,倡树爱岗敬业、主动作为的机关风气,深入开展“讲责任比担当、讲实干比奉献、讲服务比成效”三讲三比活动,并把公务员、事业人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作为激励干部的重要手段,以实绩论英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批评鼓励共存、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