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建安 > 部门动态

建安区:“三坚持、三确保”守牢返贫底线

【信息时间:2022-05-27 10:44   阅读次数:【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建安区把巩固脱贫成果“大排查、大起底”行动作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抓手,把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作为各项工作的底线,以“三坚持、三确保”工作机制助推全区巩固脱贫成果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一、坚持分级排查,确保问题找得准

制定全区“大排查大起底”行动方案,细化7大类66项排查清单,充分利用动态监测“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四级排查机制,确保排查落到实处。一是区级督导全面查。乡村振兴局指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乡镇,抽调各股室成员成立两个专项督导组,每周对各乡镇“大起底大排查”活动进行日常调研督导,督促乡村两级全面排查问题,做到排查问题尽数列入整改台账,应列尽列。二是行业部门专项查。各行业部门成立由分管副职带队,业务骨干参与的工作专班,每周二“扶贫日”进村入户,针对脱贫户和监测户,按照排查清单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逐村逐户排查,建立行业部门政策落实问题台账。三是乡级互促交叉查。乡镇组织各片区网格长带队进行工作区间交叉互查,针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相互找不足、找差距、学经验、学做法,促进全乡(镇)工作均衡推进、共同提升。四是村内帮扶自己查。村支部书记和村内帮扶干部对照方案分级分类开展自查,建立台账清单,确保问题早发现、矛盾早化解、隐患早排除。

二、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整改结果实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针对市级督导反馈意见和全区各级摸排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结合村、户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分层分类开展整改,确保发现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彻底整改。二是分类推进整改。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发现问题2日内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有难度的,启动全区三级研判机制,汇总上报区巩固脱贫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研判解决;需要持续整改的,建立监测清单。三是定期走访反馈。区乡村振兴局组织业务骨干分组定期对全区各乡镇脱贫户、监测户务工情况、产业运营等情况进行走访,对各乡镇整改情况进行核实,督促整改落地落实,确保问题真查实改,有力提升整改成效。

三、坚持从严督导,确保整改效果好

一是从严督导调研。区联乡帮村调研指导组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绩纳入督导范围,每周明确一个督导主题,进村入户开展实督严查,及时查找基层在“三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通报,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二是问题跟踪问责。各行业部门配合区纪委监委成立督导考核组,以“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为标准,对“大排查大起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对结果进行通报排名,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求作出书面说明。三是力保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问题7大类391条,立行立改388条,持续整改3条,依据调研报告、整改情况,区巩固脱贫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科学制定各类问题研判方案,确保了4月底之前问题动态清零。